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

作者: 时间:2020-05-20 点击数:

|背景链接*

 

爱国卫生运动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倡导、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与人民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社会公益事业。新中国成立后,在保家卫国的浪潮中,爱国卫生运动开始轰轰烈烈开展起来。将卫生与爱国联系在一起,这是一项伟大创举。

早在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就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重要内容,提出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设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

2020年春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背景和浙江考察时均强调,要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求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校园倡议*

 

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了学习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重要性,特别是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方面对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积极作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要求,倡议如下:
1、主动学习健康知识、传染病防控知识,学会科学防疫,养成戴口罩、勤洗手、排队保持“文明一米线”等健康生活方式,做到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会,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信谣不传谣,坚定战胜疫病的信心。
2、经常性开展卫生大扫除,从家庭、街道、单位、校园、商场等重点场所做起,对容易堆放垃圾杂物、蜘蛛网堆积、污垢淤积等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定期消毒灭菌。
3、杜绝不文明行为,主动劝阻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主动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推广“安全送餐”,提倡“无接触配送”。
4、杜绝食用、倒卖野生动物陋习,坚决摒弃“野味滋补”的伪健康观念,树立科学文明的消费观、饮食观。发现滥食野生动物现象进行投诉举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团结起来,科学专业防护,积极营造整洁卫生、文明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