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卫生 除四害科普知识

作者: 时间:2020-05-04 点击数:

开篇


一、什么是 “四害”?

“四害”是指:苍蝇、蚊子、老鼠、蟑螂。

二、为什么要开展除四害活动

开展除四害活动是为了改善城市生活环境,预防病媒疾病的传播与流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三、“四害”对人类有哪些危害

四害对人类最大的危害,是传播疾病。老鼠可传播鼠疫、钩端螺旋体病、恙虫病、斑疹伤寒、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苍蝇可传播病毒性肝炎、小儿麻痹症、菌痢、霍乱、伤寒、蛔虫病、沙眼等疾病;蚊子可传播疟疾、乙型脑炎、登革热、丝虫病等疾病;蟑螂可传播病毒性肝炎、各种胃肠炎及寄生虫病。

 

环境防治篇


一、为什么要进行环境整治?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目的是给“四害”断水、断粮,破坏它们的栖息隐蔽场所,从源头上控制“四害”的生长、繁殖和漫延。

二、如何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1.清除各种杂物、堆积物和垃圾。生活垃圾要做到袋装收集、密闭贮运、无害化处理。

2.管好粪便。加强厕所卫生管理,取消旱厕、露天粪池、粪缸、简易棚公厕。

3.做好屠宰行业废弃物管理。建有封闭式污物处理池集中处理,废弃物及时清运,不积存、无遗弃。

4.做好集贸市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垃圾管理。集贸市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单位食堂的垃圾要设有盖容器装载,做到日产日清、无残留、不乱抛弃。

5.做好河、沟、池等水体及小型积水管理。疏通下水道、填平地面积水洼坑、清除屋顶、雨棚等的积水,翻转或清除废弃不用的缸、钵、罐,防止蚊子孳生。

6.认真打扫室内卫生。清除鼠迹(鼠洞、鼠道、鼠粪、鼠咬痕、死鼠),蟑迹(蟑粪、死蟑、残体、蜕皮、卵鞘)。

 

灭鼠篇


一、灭鼠毒饵投放

溴鼠灵毒饵(≥0.005%)(三合一米剂、蜡块、蜡丸)。

1.使用场所: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底层室内、外环境有鼠出没的地方,重点投放于垃圾箱、居民住房外阴沟、花坛、杂物堆、厕所四周以及窨井、河道、公园湖泊沿岸、草坪、绿化带等处。

2.使用方法

内环境:沿墙沿角或在发现鼠迹处投放毒饵,室内每15㎡投放2堆,每堆5

外环境:垃圾道、垃圾箱(房)厕所周围、煤棚和杂物堆放处等较脏乱处,沿墙根、鼠洞口或靠物体边缘投放,尽量隐蔽,按5米间距投放三合一米剂或蜡丸,每堆5-10

内、外环境连续投药3天,第23天吃多少补多少,吃光加倍,保留57天。

下水道(窨井)河道沿岸:用溴鼠灵毒饵蜡块,窨井每只吊放蜡块1块,悬挂距水面20厘米左右处;河道沿岸每5投放1块。

二、投放灭鼠毒饵注意事项

1.投药前要出安民告示,以防误食。

2.投药前彻底整治室内外环境卫生。

3.灭鼠药品要落实专人保管,防止犯罪分子利用鼠药投毒作案。

4.禁止使用国家明令使用的剧毒急性灭鼠药。

三、防鼠设施建设

1.操作间下水道进出水口要安装铁栅栏。

2.操作间与外界通道必须有门,食堂操作间、食品仓库和通讯电力机房门框下端外侧加高度为30厘米的金属踢板,门口设置60厘米金属防鼠板。

3.所有的门与地之间的间隙不得大于0.6厘米。

4.地下室、窗户和所有通气孔安装孔径小于1厘米的铁丝网。

 

灭蚊蝇篇


一、外环境灭蚊蝇

1、用1.0%高效氯氟氰菊酯、21%辛硫磷(环卫乐)外环境杀虫剂乳油。

2、使用场所:用于卫生房、垃圾箱(桶)、垃圾中转站、公厕、绿化带、露散垃圾、污水沟、建筑工地、废旧轮胎堆放处、养殖场等外环境中的蚊、蝇孳生场所。

3、使用方法:按稀释1100倍,即1份乳油加100份水。稀释后对上述场所进行喷洒,喷湿为宜。

4、对于蚊幼或蝇蛆,使用“飞彪”杀虫颗粒剂投放于粪坑、垃圾堆、积水处等蚊蝇滋生场所。

5、不可作室内用药,喷洒时远离食品、餐具;喷药时需戴手套、口罩,避免皮肤裸露;妥善保管。

二、内环境灭蚊蝇

1、用2.5%高效氟氯氰菊酯(卫得)内环境杀虫剂悬浮剂。

2、使用场所:可用于家庭、医院、宾馆、餐饮、交通工具等、工厂、学校、仓库、蚊蝇孳生地等的内环境。

3、使用方法:按比例180倍,即1份乳剂加80份水稀释后,喷洒于蚊、蝇出没与聚集处,如墙面、纱窗、地面、绿化带表面,喷湿为宜,并关闭门窗15分钟。

4、切勿对食品、餐具喷洒;施药5天内勿擦洗,以免影响药效;喷药时需戴手套、口罩,避免皮肤裸露;妥善保管药物。

5、防护设施建设:安装纱门、纱窗、纱罩、风帘、风幕机等,防止蚊蝇进入。

 

灭蟑篇


一、灭蟑烟雾剂(≥2.5%氯氰菊酯灭蟑剂)

使用方法:关闭门窗、封闭与外界相通的洞、孔,打开抽屉、柜门、箱盖,先将烟雾剂倒放敲击几下,再揭盖置于地面,底部垫上防燃物后点燃,人退出室外。烟薰后2小时打开门窗,收集击倒的蟑螂。每40立方米空间用烟雾剂一只。

二、灭蟑片剂(≥1%乙酰甲胺磷)、颗粒剂(≥1%乙酰甲)

使用方法:投放于蟑螂经常出入的碗柜、食橱、抽屉、衣柜、房间角落、杂物堆等处,尽量做到量少面广,用瓶盖盛装后投放,效果可持续较长时间。

三、灭蟑药笔(≥0.5%溴氰菊酯)

使用方法:一支药笔折成三节,药笔横放在箱、柜、桌椅、抽屉、厨具内外及门窗缝隙边缘等处均匀涂划,形成长、方、圆或不规则形状的封闭式包围圈,划线宽度2-3cm

四、物理方法灭蟑螂

采用粘捕盒粘捕、热水冲刷箱柜与案板、拍打、酒精烧灼等方法杀灭蟑螂,彻底摘除蟑螂卵荚;对蟑螂可能躲藏、孳生的沟、缝隙、洞,可用水泥、玻璃胶等抹平、堵塞。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