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是心灵的桥梁

作者: 时间:2023-03-23 点击数:

有人说,没有沟通,世界将成为一片荒凉的沙漠。

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在正常情况下,一个人除了睡眠以外,其余时间的70%以上花在人际之间的直接或间接的交往上。人类的一切实践活动都是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完成的。

置身于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中的大学生是具有强烈而迫切交往意识。但由于涉世不深,缺乏经验,大学生常常被人际交往中产生的种种困惑所羁绊。因此,在了解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基本情况、人际交往的心理误区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引导同学们进行自我调节,走出交往困惑,有利于建构和谐的人际关系。

在人际交往中,我们除了倾诉者的角色以外,也要学会做一个合格聆听者。聆听时,眼神交流是一个重要部分,我们要注视发言者适当地目光注视对方的双眉间,营造轻松的气氛此外不要突然打断说话者的话题运用巧妙、恰如其分的提问发掘对方的需求用心聆听,同时也在交流中增进对对方来了解的效果

其次,我们要学会适度的赞美赞赏他人。正如戴尔·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中阐述的那般,要真诚地赞美他人。赞美和鼓励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前提之一。真诚和恰当的赞美可以让他人感到被认可和被重视。通过赞美和鼓励,可以激发他人的动力和潜能,增强他的自信心但我们在赞美他人时,要注重赞美的方式与方法要注重赞美的及时性,同时也应当避免过度赞美和虚假赞美。要根据对方的实际表现和贡献,选择恰当的语言和方式让赞美和鼓励产生更大的效果。    

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交往往往可以提升自身素养已经社会阅历我们可以通过交往,构建起属于自己位于大学生涯以及未来在社会上交际枢纽,展开相应的交际网,从而实现真正的人生跃迁。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