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调节考试焦虑情绪

作者: 时间:2022-12-13 点击数:

本学期的学习开始进入尾声面临接踵而至的期末考试,我们容易被焦虑裹挟。

考试焦虑是一种常见的期待性的焦虑,尤其多见于考试压力引起的一种心理障碍。主要表现就是在临考以及考试期间出现过分的担心,紧张不安等情绪导致注意力没办法集中,记忆力下降,而处于僵直的状态,可能会伴有失眠,心跳加快,出汗,手足发冷,消化功能减退,全身的不适和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等,严重的还可能会出现晕场的现象。这种状态使得复习和考试达不到应有的效果,甚至无法参加考试。但其实考试并没有那么可怕,以下是调节考试焦虑情绪的一些方法:

  1. 掌握考试技巧。可以积极掌握考试技巧,如查阅考试的答题方法和模式,询问考试准备等。若存在情绪不稳的情况,可采取深呼吸、听音乐等方式调节心情;

  2. 冥想练习,专注注意力。每天留出10分钟的时间练习正念冥想,将注意力转移到当下,这种练习可以帮助你平复身体的压力反应。从而让你有时间理性地思考,摆脱无益性焦虑的思维模式,让你能够将更多的精力用来应对重要的考试,开始更有效地复习。

  3. 吃好、睡好、运动好。通宵达旦熬夜,吃的东西没有营养,每天不运动,都会增加焦虑的症状。为了让你的身体有最好的表现,请确保你每天至少有8个小时的规律睡眠、每天运动至少半小时、吃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少摄入咖啡因、多喝水。这些习惯能帮助你大幅减轻焦虑状态、保持专注。

  4. 不要孤军奋战。与同伴一起学习是一种有效的技巧,因为同伴能为我们了解自己的学习进度和学习状态提供参考。此外,同伴的支持能帮助我们提高自信心和自主感。

  5. 设定现实且合理的目标。无论你现在离考试还有几周、几天或几小时的时间,请接受自己的实际情况,客观评价自己现在的能力。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最大限度地提高你的生产力,一点点进步。

    积沙成塔,集腋成裘。希望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良好的成绩!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