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2021年度主题班会大赛举办

作者: 时间:2021-12-13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推进我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 127日下午,“奋斗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班会大赛在洪涛楼202智慧教室举办。校党委徐志怀书记亲临比赛现场。

(校党委徐志怀书记讲话)

徐书记指出,时代对高校辅导员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辅导员应该具备政治思维,树立政治意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辅导员开展思政工作应该具备系统思维、创新思维、问题思维和效益思维,主动思考和破解学生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学工部围绕辅导员工作内涵,从思政教育、党史学习、爱国爱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职业生涯规划、党团班级建设、安全教育等八个方面组织主题班会授课比赛,进一步促进辅导员职业胜任力的提升,以应对复杂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大学四年对人的一生发展极为重要,全体辅导员应围绕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用高质量的素质推进高质量的思政工作,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比赛由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担任评委,参赛选手分别是来自四个学院的9名辅导员。他们紧扣主题,从理论宣讲、爱国(爱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职业(学习)生涯规划、党团和班级建设、安全教育等八个方面结合迎评工作(学风建设、校风建设等)规定选题,巧妙地运用了视频播放、情景剧、合唱、朗诵等形式,增加了主题班会的趣味性,在课堂小游戏、知识抢答的过程中,学生们结合时政热点积极发言,课堂气氛热情高涨。

(无领导小组讨论互动)

李文丽老师用翔实的数据,分析了就业形势和政策,又请来了参与创业的学长学姐现身说法,大大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课堂氛围轻松活泼,一举夺得大赛特等奖。黄敏凤老师由一个趣味小实验延伸到人生目标和人生价值,凭借着出色的规划能力和清晰详细的讲解,获得本次大赛的“最佳组织奖”。麦珊珊老师创新式地开展以党的故事为主题的猜词游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获得了“最佳创意奖”。

(已毕业学生分享创业就业经验)

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周鹭岚老师与同学们的精彩朗诵寄托着对未来的期望;胡鹭霞老师结合中国梦、华厦梦和青春梦进行了讨论,合唱筑梦青春;黄书城老师别出心裁地导入音乐疗法解决心理健康问题;郭茂慧老师组织学生利用情景再现的方式防范诈骗;王昕老师与卢嘉垒老师则分别带领学生们唱校歌、宣誓、组织学生分享志愿事迹、军旅生活等,具有启发意义和可借鉴性。

(校长助理、学生工作部部长陈熙贞为特等奖获得者颁发证书)

作为“第二课堂”的主题班会,它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辅导员老师们创新教学方式、丰富教学手段,精心策划组织,呈现了一堂不一样的主题班会。



附:获奖名单

特等奖:李文丽

一等奖:黄敏凤、胡鹭霞、周鹭岚

二等奖:麦珊珊、黄书城、郭茂慧、卢嘉垒、王昕


单项奖:

最佳创意奖:麦珊珊

最佳组织奖:黄敏凤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