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班会公开课之二——我的未来我做主

作者:厦门华厦学院 时间:2012-06-08 点击数:

主题班会公开课之二——我的未来我做主
商贸管理系举行2011级报关与国际货运1班主题班会

    2012年5月10日上午9点,商贸管理系辅导员李炳祥在明志教学楼201教室举行2011级报关与国际货运1班“我的未来我做主”的主题班会。学生处、团委、各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观摩。
    主题班会首先以俞敏洪先生的励志演讲作为开场视频,传达“树与水”的精神:每一天都像树一样,把自己打造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努力成为栋梁之才。每一天都要像水一样,努力积蓄自己的力量,厚积薄发,奔腾入海,成就自己的澎湃。引导同学们从大学一年级就开始规划自己的目标、理想和行动的路线。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李炳祥老师设计了“两个瓦工”的故事和三个小组模拟的场景,来说明目标对于成功的重要性。现场发放了小卡片,让参加班会的同学们写下理想和目标,鼓励同学们积极发言,一起分享、交流自己的目标。并且根据发言同学的内容,做针对性的辅导,并梳理出四大类目标进行讲解,贴近了学生的实际,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回应。
    最后,李炳祥老师鼓励同学进行“一句话总结”,用自己的体会来作为主题班会的总结。在师生的共同讨论中,同学得出结论:成功=目标+行动+坚持+感恩+机遇,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师生互动,启发式推进班会内容是本次主题班会的特色和亮点。参加班会的同学的回答中都有这些字眼:团结、欣喜、自由、感动,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大的信心和行动的动力。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