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昂老师谈《有效沟通——深度辅导的方法》

作者:厦门华厦学院 时间:2011-10-14 点击数:

辅导员业务培训系列报道之二:

 

   10月13日上午,厦门市十佳辅导员、我校商务外语系资深辅导员王昂老师与全体辅导员进行了一次“有效沟通”的经验分享和交流活动。
   王昂老师从教育学生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高等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具备独立自主的人格、明辨是非的价值观、安身立命的技能谈起,以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例,分析了辅导员与学生沟通过程中存在的倾听、认同和理解上的障碍,提出了与学生沟通应遵循的简单、清楚、直接和准确的原则。
   “态度帮助有效沟通”,这是交流中提出来的鲜明观点,在与学生沟通时,王昂老师认为应该本着尊重、平等、真诚、肯定的态度对待学生。尊重学生,帮助学生树立自信、自强的信念;平等对话,要打破权威思维,营造轻松、畅所欲言的沟通环境;真诚待生,要用设身处地的表达方式,让对方容易被打动且接受;适时肯定,对学生要不吝关心,多给予鼓励与赞扬。
   最后,王昂老师谈到对学生的批评与惩罚要注重方式方法,批评是一种手段,教育、帮助才是目的。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