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烨晨

作者: 时间:2022-07-29 点击数: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2016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黄烨晨

【个人简介】黄烨晨,女,汉族,中共党员。曾任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院党员先锋队组长。曾获大学生“自强之星”、省优秀共青团员、厦门金砖会晤“杰出志愿者”、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校感动· 励志人物、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等荣誉。目前,是省级“三支一扶”支教岗的青年教师。

【良师寄语】

奋斗是人生过程中最宝贵的财富。

【人物事迹】

奋斗、奉献——青春的底色

无奋斗,不青春。“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奋斗永远是开启伟大梦想的钥匙。相比前辈,我们拥有更加丰厚的物质条件、更趋便捷的学习渠道、更为自由的成长空间,同时也身处一个日新月异、你追我赶、稍不努力就可能掉队的大环境中。”黄烨晨深知大学是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唯有秉承 “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的校训,打牢基础知识,勇于创新创造,不断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才能不负青春。在校期间,她不但扎实学好专业知识,还参与多项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了“厦门市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队三等奖”,连续3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无奉献,不青春,她在大学四年中一直将这句话牢记在心上,并付诸行动。大学期间,她在学习之余热衷于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刚入学不久,学校就遭遇“莫兰蒂”台风,她便投入到学校的灾后重建工作中。在大一暑假时,积极报名厦门金砖会晤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一名“小白鹭”。在大二暑假时,她成为了乡村资助政策宣传员,带领其他同学成立了“暑期三下乡——知识帮扶团”,并挑起了团长的重担。在大三暑假时,她参加了厦门市对口支援临夏专项行动,远赴2000多公里外的临夏康乐县支教,正是这段支教时光,让她更加坚定了要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光彩的理想和信念。毕业前夕,在突如其来的战“疫”中,她也及时响应号召,同学校老师一起成立了“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主动担当,在防控疫情中展现青春力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一次次奉献与奋斗的过程,让她更明白无论是国家的大发展,还是个人的小目标,都离不开青年人艰苦奋斗。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子,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将奋斗精神融入年轻的血液中,去收获无悔的青春,去迎接远大的前程。

大学毕业,她没有选择留在城市工作,而是参加福建省“三支一扶”计划,成为了自己家乡的一名支教青年教师。有人不解,为什么她如此选择。她总是笑着回答:“因为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知道农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望。”是的,教育需要坚守,人的培养要有“根”,这条“根”就是对自己家乡的热爱。“青年者,国之魂也。”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依靠青年才能创造未来。而教育就是要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她希望能利用自己的所学、所见和所闻带给乡村里的孩子带来不一样的知识,让他们知道外面世界的精彩,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她以一名青年党员教师的身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助力更多的梦想生长,点燃更多的希望。把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志存高远,矢志奋斗,锤炼本领,不负韶华,旗帜鲜明跟党走,做时代的奋斗者,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感恩母校,校友寄语

华厦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地方,能够让每个学生都发挥自己潜力,能够为我们提供许多平台,创造许多机会。感谢华厦各位老师和前辈的帮助与鼓励,能够让我在大学期间找准定位,不断尝试,不断突破自我,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当某天,再踏进这校园,会是哪片落叶掉进我回忆的流年。一年年一天天一点点,我曾在这里度过四年最美的年华,那些最想大声说的话,都留在那个难忘的毕业盛夏,那些想铭记的瞬间,都是我青春最好的纪念。为我插上一双追梦的翅膀,是母校赠予我最美好的礼物,追梦赤子心,我的青春未完待续,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庆幸相遇,无憾离别,愿你我乘风破浪,山水万程,皆要好运。

校友经验,薪火相传

大学是肆意生长的四年,希望你们用无止境的努力,无止境的忍耐,无止境的谦逊,成为你们想成为的人,不要忘记你曾是怎样的小孩,不要忘记你曾想成为什么样的大人。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 当代青年不论身处何种工作岗位,都需把轻浮和傲气撇去,存赤诚之心,善谋实干,一锤一锤地敲打、一次一次地淬炼,锻造出属于青年的骄傲与荣光。

是呀,我们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唯有不忘先辈教诲,砥砺前行。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