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资料(一)

作者: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http://wzgl.hxxy.edu.cn:8080/_vsl/EC57CE1DC27AFBE597DC0D9D0FF65B6C/72AAE609/44A1


艾滋病的医学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缩写为AIDS),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英文缩写为HIV,简称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严重传染病。

 

1.什么是艾滋病病毒(HIV)

主要存在于人体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和伤口渗出液中,在唾液、泪液、汗液、尿液和粪便中含量极少,一般不会引起传播。艾滋病病毒侵犯人体的免疫系统,主要攻击人体的一种免疫细胞—CD4+T淋巴细胞。艾滋病病毒是一种很脆弱的病毒,它不能在人体外单独生存,干燥、热、日常使用的消毒剂、家用漂白粉都可将其杀灭,但艾滋病病毒对紫外线不敏感。

 

2.艾滋病是如何传播的?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交、血液、母婴三种途径传播。艾滋病可通过无保护的性交传播,性伴侣越多,感染艾滋病的危险性越大。使用受污染的注射器或其他刺伤皮肤的用具,输入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共用针具注射吸毒均会被感染。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孕妇在怀孕、生产和哺乳时可能将病毒传给胎儿或婴儿。艾滋病病毒通过血液或血液制品传播的概率大约是100%,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的母婴传播机率是30%左右。日常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咳嗽、打喷嚏、共用餐具、电话、钱币、办公用品、劳动用具及公共交通工具,共用马桶、浴室、游泳池、床单、衣被等都不会感染艾滋病,蚊虫叮咬也不会传播艾滋病。

   

3.艾滋病的临床表现

从最初感染艾滋病到最终发展成为艾滋病病人,医学上将这个过程分为四期:

急性感染期:在病毒感染早期,有的感染者会出现发热、头痛、腹泻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但往往都比较轻微,容易被忽略,有的感染者不出现任何症状。在感染早期,艾滋病病毒在体内大量复制,但血液中检测不出艾滋病病毒抗体,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血液中能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的这一段时期称为“窗口期”。窗口期通常为2周—3个月。在窗口期感染者体内有大量病毒,有极强的传染性,可以把病毒传给其他人,因此要避免不必要的输血,以防输入窗口期的血液;如果怀疑自己有些行为有可能感染艾滋病,应该在发生危险行为36个月以后进行抗体检测,才能确定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潜伏期:从感染病毒到出现临床症状的这段时期称为潜伏期,也叫无症状期,平均为710年。在这段时期内,感染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可以正常工作、学习、生活,看起来和健康人完全一样,但这段时期不是静止期,更不是安全期,病毒仍在体内不断繁殖,具有传染性,病毒在持续不断地破坏着人体的免疫力。

艾滋病前期:当人体的免疫力被艾滋病病毒破坏到一定程度,人体不能抵抗外界病原体的侵袭,就会出现一些与艾滋病有关的早期症状和体征,如不明原因发热、体重下降、乏力、腹泻、生殖器疱疹等。

艾滋病期:当人体的免疫力进一步破坏,直至全面崩溃,病人就会出现严重的机会性感染(如肺结核、卡氏肺囊虫肺炎、隐球菌脑膜炎、巨细胞病毒脑病等)和恶性肿瘤(如卡波氏肉瘤),病人最终死于上述任何一种或几种疾病。其中肺结核是艾滋病病人最常见的机会性感染,全世界已死亡的艾滋病人中1/3因结核病而死亡。    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是不能通过外表和临床症状确诊的,只有通过HIV抗体确诊阳性才能确诊。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指感染了HIV,但未出现临床症状和体征的人,而艾滋病病人是指感染了HIV且出现临床症状和体征的人。

 

四、如何预防艾滋病?

1、血液传播的预防:拒绝毒品、不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必要时,使用经过检测合格的血液或制品,并使用一次性注射或经过严格消毒的器具;不到不正规的地方拔牙、美容、穿耳、纹身、修脚等;不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等。

2、性传播的预防: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艾滋病和经性传播的根本措施,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可以降低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3、母婴传播的预防: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孕妇要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服用抗病毒药物、生产时避免损伤性操作、产后实施母乳喂养等综合干预措施。

 

http://wzgl.hxxy.edu.cn:8080/_vsl/3369C2D6CE889149EEBF452220B378B8/0930F38F/8FED

五、艾滋病的治疗

目前还没有可治愈的药物,也没有可供预防的有效疫苗。但已有较好的治疗方法,1996年美籍华人何大一教授提出的“鸡尾酒疗法”,就是三种以上高效抗病毒药物联合运用,进行规范化治疗,可有效控制病毒复制,延缓发病,延长寿命,提高生命质量,降低传播危险。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