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的传染与防治

作者: 时间:2019-04-08 点击数:

       水痘(varicella)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原发感染,是以全身出疱疹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皮肤病。多见于儿童,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易造成小区域的流行,愈后可获终身免疫。

· 症状体征

1.水痘的临床经过  潜伏期约为12~21天,平均14天。发病较急,前驱期有低热或中度发热、头痛、肌痛、关节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等症状;起病后数小时,或在1~2天内,即出现皮疹。整个病程短则一周,长则数周。

2.水痘皮疹的特点  水痘皮疹数量较多,数百至数千个不等。一般首先出现于面部、头皮和躯干,其分布呈向心性,以发际、胸背较多,四肢面部较少,手掌足底偶见。鼻、咽、口腔、外阴等部位的黏膜亦可发疹。

 

· 用药治疗

水痘为良性自限性疾病。患病后应隔离患儿,注意护理,预防并发症,发热可卧床休息,口服抗组胺药可控制剧烈瘙痒。有高热者可酌情给予退热剂。

局部外用1%含酚炉甘石洗剂、0.5%酞丁安(酞丁胺)搽剂、1%喷昔洛韦霜,有继发感染者外用脓疱疹泥膏、汗疱泥膏或莫匹罗星(百多邦)软膏。水痘性角膜炎可用0.1%碘苷(疱疹净)眼药水或利巴韦林(病毒唑)眼药水点眼。

中医疗法:中医治则法宜清热疏风、除湿解毒。

 

· 饮食保健

水痘吃哪些对身体好?

(1)宜给予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及半流质饮食。宜饮绿豆汤、银花露、小麦汤、粥、面片、龙须鸡蛋面等。   

(2)以多食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以补充体内的维生素。   

(3)宜多饮开水。

 

· 预防护理

1.隔离水痘患者:患者的隔离期应自出疹开始到出疹后6天,或隔离至全部水痘疱疹干燥结痂为止。无并发症者可在家隔离,此前不得入学;亦不应出门与他人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及被污染的用品应消毒。易感者接触后应检疫3周(可自接触后第11天起观察)。

2.切断 VZV感染的传播途径:应加强公共场所的通风换气,或紫外线照射室内进行空气消毒。接触患者后彻底洗手,是预防VZV在医院内感染流行的简便有效措施。

3.易感者的免疫保护措施:对于未感染过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孕妇、儿童与免疫功能低下者,应根据不同情况采取适当的免疫保护措施,避免发生胎儿畸形或重症水痘感染。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