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离我们并不遥远!

作者:厦门华厦学院 时间:2018-03-27 点击数:

结核,离我们并不遥远!


   

2018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旨在倡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的社会危害,为实现健康中国而共同奋斗。

结核,一个貌似遥远的话题,在一些人的印象中,结核病是在贫苦落后时期或经济落后地区才会出现的事情。然而近年来,结核病出现了卷土重来的势头!肺结核的症状越来越隐蔽:40%的患者没有明显的低烧、盗汗、咳嗽等症状了,导致病情被忽略,传染性增强!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数居世界第二位。



 

 

 

· 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连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有血丝。同时,还可能伴有胸痛、盗汗、午后低热、全身疲乏、食欲减退等其他常见的症状。  


     · 怀疑患了肺结核应该怎么办?

 

怀疑患了肺结核,应到县(区)级结防机构接受检查和治疗。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肺结核能否治愈的关键。

 

   

 

    · 我国防治肺结核有哪些免费政策?

 


  

 · 肺结核可以治愈吗?    

       

       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新发传染性肺结核的彻底治愈时间需要一般服药6-8个月,而且中途不能漏服和间断服药。如果私自停药或间断服药,不但极易复发,还有可能产生耐药性。所以,一定要遵从医嘱,不能根据症状的有无来决定用药与否。

· 我们应该怎样对待肺结核患者?  

   

     肺结核患者开始规范治疗2-3周,传染性会大大降低,大多数患者可在家里进行治疗和康复。关心且不歧视肺结核患者可以促进结核病的防治,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全社会都应关心和帮助结核病患者,共同营造没有歧视的社会环境。



    · 学校应该如何预防肺结核?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