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大年|春节期间如何调整心态?

作者: 时间:2023-01-24 点击数:

时间如白驹过隙,忙碌了一整年,我们对春节假期一定充满期待,但要注意在进行放松的同时,也要关注一下自己的心理健康。

研究显示,春节前后是一年中最易产生心理问题的时期之一,有很多人会因为不注意节日期间的保健而导致心理不健康。
       为了度过一个愉悦的假期,我们要时刻注意防范“春节心理病”。春节期间常见心理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 节日心理失调

春节期间,大家都忙于探亲访友、娱乐休闲。这些活动对于平时处于高度紧张状况下的上班族来说,未必算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他们容易出现抑郁、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反应。

  • 过度放纵

暴饮、暴食、暴玩等放纵行为,会使人们容易忽视自身健康、透支体力,最终有可能会导致乐极生悲。

 

 


  •  节后综合征

春节期间,年轻人容易放纵自己,打破学习期间生活规律,假期结束重返学习状态时,会出现一些不适应的状况。

有的人会在想到节日假期结束返回学校时,会突然出现心神不宁,无法入眠等反应,节后一段时间内会感到厌倦,学习效率低,容易出现抑郁失落、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严重者会出现恶心、晕眩、肠胃不适、皮肤过敏、神经性厌食、神经衰弱等反应。

春节期间,一旦出现心理失调的情况,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专家强调,“春节心理病并非是春节本身造成的,而是源于大家平日的学习工作状态和压力,因此平日里应学会调整情绪、释放压力,尽量减少心烦气躁。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