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你准备好了吗?

作者: 时间:2021-03-02 点击数:

一想到节后要上课,你是不是突然感到全身乏力、提不起精神?如果你有这些症状,多半是患上了假期综合征,接下来的日子还可能出现睡眠紊乱症、美味综合征、旅游后遗症……它具体表现为:难以集中精神工作和学习、情绪低落、昏昏欲睡、失眠抑郁、胃口欠佳甚至心悸、肌肉酸痛等等。

对于假期综合征,大家似乎都有所了解,但似乎又不太明白。虽然很多人自我调侃“每逢佳节胖三斤”,节假后“不想上学”,但大部分人都把这当成一种正常现象,过几天就恢复了,并没有把这些表现同健康甚至疾病联系起来。

在假期里,很多人打乱了正常的作息时间、破坏了饮食规律,人体各器官都超负荷运转,引起生理功能紊乱,同时面对重新开始的工作和学习,形成生理心理上的双重压力,因此形成了所谓的假期综合征,它主要由以下几种原因引起:在长假里想吃就吃、想睡就睡,到了上学的时候,松弛下来的弦一时适应不了紧张繁忙的学习状态,甚至还在回味假期的生活;假期作息不规律,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假期里,不少人的状态都是赶到“这儿吃吃、那儿喝喝”,聚餐常有,造成胃部不适、腹胀、腹泻等。

相关数据表明,假期综合征的普遍程度,可能远超许多人的想象。据调查,长假过后,30%~50%以上的学生都存在过焦虑、紧张等现象。需要全方位的自我调整,才能快速恢复工作和学习的状态。我们建议:

‍01.调整作息,拨正生物钟

开学前几天或者一周时间内,督促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躺上床,即使睡不着也可以听一些舒缓音乐,或者听一些冥想音频,促进自己大脑放松下来,慢慢的调整自己的入睡前状态,调整自己的生物钟。

02.恢复正常饮食

过年“吃太好”,蛋白质、脂肪摄入往往过量。开学好后就要恢复常态化饮食,多吃谷类食物和绿色蔬菜,切忌暴饮暴食。良好的营养搭配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机能及时得到恢复。

03.适当运动

要适当进行有氧运动,促进新陈代谢,帮助身体消耗一些能量,重新获得元气,调节体内激素平衡。运动还可以帮助你增加心血管功能、减轻精神压力,提高自我效能,减少抑郁、焦虑,增强自信等。轻度的不良情绪,通过运动可以得到很好的缓解。

04.积极心理暗示

积极的心理暗示,为自己打打气。学期之初,同学们不妨给自己这样一个暗示:“新学期就要开始了,太好啦!我可以和同学一起在操场玩耍啦!我又可以学习到新的知识!我又可以上我最爱的XX课啦……”在这样的积极心理暗示下可以有效增强我们的愉悦感,让我们精神饱满地迈进新学期。

05.制定新计划

制定新计划,学习有目标。新的学期,新的希望,每个同学都希望在新学期不一样。开学初,大家可以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制定一份详细而可行的学期计划。有切实可行,详细清晰的计划,我们才能更好的过好每一天哦!!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