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华厦学院引导和鼓励本科生考研深造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3-17 点击数:

本科生考研工作是衡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和学风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也是学校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内在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特制定《厦门华厦学院引导和鼓励本科生考研深造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充分调动各处室、二级学院的主动性、能动性,挖掘校内外资源,激发工作潜能,采取行之有效的保障措施,使我校应届毕业生考研报名率和录取率有较大幅度提升。

二、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引导和鼓励本科生考研深造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党政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校学生处(就业办、公寓办)、教务处、后勤处、校团委、图书馆及各二级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学生处,由学生处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学院应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协调本学院相关工作的开展。

三、工作措施

(一)全方位营造考研氛围

1.分年级做好考研动员。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周,上好“大学第一课”,宣传本学院本专业历届考研案例,帮助有意向考研的学生做好大学学习生涯规划;在大二、大三学生中开展考研深造专题辅导报告,统计考研学生意向,做好跟踪和服务;大四学生中召开考研答疑主题班会,利用二级学院组建的学风传承基地等学生工作载体,组建考研学习小组,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2.有计划组织考研交流。通过“青听——走进考研学生”主题活动,邀请考研校友分享经验,提升学生学习的针对性和效率,帮助学生树立考研信心;组建各学院线上考研交流群,定期邀请考研校友线上答疑解惑,辅导应届毕业生填报志愿;邀请考研培训名师分享报考、备考和应试的技巧;将考研深造指引作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授课内容,各学院每学年召开1至2次考研深造主题辅导报告。

3.多维度开展考研宣传。利用学校网站、“青春华厦”微信公众号、华厦易班网、QQ群、微信群、校园宣传栏、《华厦校友领航人》刊物等平台和载体,设置考研光荣榜和考研学生优秀事迹展,宣传我校本科生考研深造情况和优秀案例,分享考研心得和经验。同时加强考研资讯收集整理和发布。


(二)多渠道提供服务保障

1.挖掘教学资源,拓展专业素养。大学英语、政治类课程教学、高等数学等相关课程,适当拓展教学内容,在资源允许的情况下,开展相关课程提升班;加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增加考研学生专业课程辅导,夯实其专业课程基础;充分利用实验室、教科研平台等资源,开展科研能力拓展,实行实验室开放制度,为本科生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便利;各二级学院探索考研本科生导师制度,选派优秀教师作为本科考研学生导师,采取小组辅导方式加强对本科生的指导工作。

2.强化制度建设,提供政策保障。通过选修、学分替代等方式,保障学生获取相应学分的同时,可以获取考研相应知识的补充;允许学生考研培训课程与部分选修课程进行替代;实施课程免听、缓考政策,考研学生可申请第七学期相关课程的免听,但需参加期末考试。适当延长晚归时间和熄灯时间;学生考研晚自习打卡、复习笔记、课程修读、报告听取等纳入当学期德育学分体系和综合测评体系,保障学生修得相应的课外素质拓展学分和德育学分。

3.整合校内资源,推动精准服务。提供考研专用自习室,学校在图书馆、明志致远楼开辟考研研讨室、晚自习教室,为考研学生提供安静、整洁的复习场所;允许考研学生申请考研专用宿舍,公寓办联合各学院做好宿舍安排管理工作;开通考研心理咨询专线、咨询QQ,选拔优秀心理咨询师、专业指导老师和辅导员给予考研学生相应的辅导。

4.设立图书角,共享考研资讯。图书馆设立考研图书角,提供考研相关书籍的借阅;鼓励考研成功的学生捐赠书籍,建立考研图书漂流活动,让考研书籍适当重复使用;建立专门的考研电子图书、复习资料、相关影像资料的入口。

(三)凝心聚力激发考研动力

1.绩效及考核向考研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或个人倾斜。给予学生考研深造相关课程辅导的,由二级学院统筹给予适当的工作量奖励;对于考研宣传和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学院给予表扬,在绩效考核中给予相应的倾斜和奖励。

2.评奖评优向考研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倾斜。考研工作突出的单位在推选和参评各级各类表彰中优先推荐;考研辅导过程中表现突出的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朋辈导师等在参评各级各类表彰中优先考虑。通过适当的政策倾斜和激励,不断提高学校的学生考研服务质量和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整合资源、齐心参与。各单位、各学院应当认真研读本实施方案,及时建立相应的制度、工作组织和保障体系,促进考研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保障、暖心服务。图书馆、教务处、学生处(公寓办)、保卫处、后勤处等应当为考研学生提供便利,保障考研学生的复习时间、场所和居住要求,提供暖心的服务措施。

(三)强化宣传、扩大成效。结合考研的各个阶段按照本工作方案进行宣传,开辟专栏宣传考研政策、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及时交流、推广新做法和新成果。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