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华厦学院主题班会制度

作者: 时间:2021-12-21 点击数:

厦门华厦学院主题班会制度

2021年修订)

主题班会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是落实思政教育精细化工作的重要举措,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进一步加强主题班会教育规范化、系统化建设,加强学生切实让班会课成为辅导员对学生实施养成教育的重要舞台,进而保证主题班会的教育实效,特制定本工作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探索新形势下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凝练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亮点和特色,打造华厦主题班会特色育人平台。

二、教育主题

各学院严格按照校学工部(处)每学期下发的主题班会通知,围绕每月教育主题,结合本学院学生特点确定主题班会授课内容并认真组织实施。要求认真备课,制作课件,精心设计授课环节。班会形式可以多样,内容活泼,学生参与度高,力求取得实效。切忌以说教形式,敷衍应付。

三、组织管理

各学院需在每月5日前提交当月授课计划,制定开课时间、地点,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授课时间和地点。如遇特殊情况确需变动的,应提前1天填写《厦门华厦学院主题班会调课单》(附件1),经总支书记签字确认后提交校学工部(处)存档。校学工部(处)根据各学院提交的计划,在网站公告栏发布各学院班会开课情况。

四、交流提升

各学院总支书记应主动深入主题班会课堂,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注辅导员授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总结提升。学院可通过组织集体备课、观摩优秀班会课作品、院内班会公开课观摩以及跨学院观摩等方式,不断提升辅导员的授课能力和水平。每位辅导员每月观摩不得少于1场,每学期跨学院观摩不得少于1场,观摩情况记录于《厦门华厦学院主题班会听课记录单》(见附件2),于学期末汇总提交到校学工部(处)。

五、总结考核

每位辅导员完成主题班会授课任务后,应及时填写《厦门华厦学院20  -20 学年第 学期主题班会授课登记表》(见附件3),撰写新闻稿,收集整理班会课件及图片、视频等资料,并做好材料归档工作。各学院于每月25日前对本月主题班会、安全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图文并茂,并将授课登记表一并报学生处。学院每月应至少推荐一篇主题班会新闻稿、一份优秀的主题班会课件,新闻稿可以是对某个班级的班会进行图文介绍,也可以以组图的形式介绍本学院各班级班会开展情况,要求具有时效性,能体现本学院的主题班会授课水平。校学工部(处)针对及时报送且被采纳的新闻稿件给予适当奖励。主题班会课开展情况将作为学院学生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


件:1. 厦门华厦学院主题班会调课单

     2. 厦门华厦学院主题班会听课记录单

     3.厦门华厦学院20 -20 学年第 学期

主题班会授课登记表


 2021 54号厦门华厦学院主题班会制度.doc


厦门华厦学院学生处

2021年12月31日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