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方案

作者:厦门华厦学院 时间:2011-11-21 点击数: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方案

 
 
               
                   
 
 
                                                              
 
 
 
 
 

校学生处、团委

2011.1114

 
 

  • 活动主题:
开展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

  • 活动目的: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生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提高学生遵守校风校纪、培养良好学风、维护校园秩序的公共意识,加强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学生提高专业技能、拓展综合素质、适应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活动教育对象:全校全日制学生
四、活动教育者:全校教职员工和外请开展讲座者
五、活动过程: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11月中旬)

  • 宿舍区和教学区挂横幅三条。
拟定标题:
a.“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有礼的华厦人”
b.“树校风,强校纪,文明我先行”
c. “争做文明华厦人,共创绿色新校园”
2、分发关于开展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具体安排及倡议书。
具体安排:
a.让学习部的干事把倡议书分发到各个办公室,特别是各系党总支书记、各辅导员手中,动员全校教职员工成为本次活动的教育者。
b.在宿舍区和教学区大门口张贴倡议书。
c.利用晚上时间,由自律部的干事到各栋宿舍楼,逐间向同学们分发倡议书。
d.利用广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第二阶段教育引导阶段(11月下旬—12月上旬)

  • 围绕此次活动,开展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的主题班会,宣读倡议书,促进校风、学风进一步转变。
  • 大一由各班主任开展主题班会,大二、大三由各辅导员组织开展。各党总支书记负责落实,12月10日前以总支为单位汇总统一向学生处提交班会记录。
  • 由校学生处成立督察小组,通过随机询问学生,对各系班主任或辅导员班会教育工作进行督察,并通报相关情况。
  • 由校学生处邀请相关人员开展至少两场文明礼仪的专题讲座。
  • 由社区办负责指导学习部、自律部展出不文明礼仪行为图片展。
第三阶段整顿提高阶段(12月中旬—下旬)

  • 各系团总支学习部和自律部联合深入课堂检查劝导。
  • 由校团委学习部和自律部联合出动,对违反校规、校纪,有损学校风气的同学进行善意劝导。
  • 班主任或辅导员深入班级纠正不文明现象。各党总支书记负责落实。
  • 课任教师要对不讲文明,不懂礼仪现象及时劝导。
  • 善意劝导主要包括:不佩戴校徽进校;穿拖鞋进校;旷课、迟到、早退;在课堂上吃早餐、零食、打瞌睡、接打手机;随口脏话;乱丢果皮纸屑等。
  • 结合各班教育活动效果,开展 “文明班集体” 评选活动,并在院庆活动中进行表彰。
第四阶段全面整改阶段(下学期期初)  

  • 由校团委学习部和自律部干部、干事以及保安每天早晨、下午上学时间在校门口对同学们的仪容仪表进行轮岗督察。
  • 如有发现同学未佩戴校徽,穿拖鞋等不文明现象登记,视其违反情况进行通报,并反馈给辅导员。
  • 各校团总支学习部和自律部联合深入课堂检查,通报不文明现象。活动结束时要向学生处提交相关记录。
  • 由校团委学习部和自律部联合出动,随机抽查课堂并通报检查结果。活动结束时要向学生处提交相关记录。
  • 班主任或辅导员深入班级登记不文明现象。各党总支书记负责落实。
  • 课任教师要对不讲文明,不懂礼仪现象及时劝阻。
  • 此督察工作为期两周。
四、注意事项:

  • 分发倡议书要防止有同学随手乱扔的现象。
  • 在校门口轮岗督察的同学应注意过往的车辆。
  • 所有督察工作人员应本着以教育为主的原则,避免与不文明同学发生冲突。
  • 所有学生会和学生分会工作人员需带证上岗。
 
 
校学生处、团委
2011.11.6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