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职业学院新生的心理特点及教育方法

作者:厦门华厦学院 时间:2010-06-18 点击数:



论职业学院新生的心理特点及教育方法

(颜艺娟)
 

        从高中升入高等职业学院,职业学院新生随着所处客观环境的转变,教学管理模式、生活方式的改变,产生如下一些内心体验:一是新奇感,新生刚入职业学院,从校园、教室到宿舍,食堂都和中学不尽相同,仿佛进入了一个陌生的新环境,对接触的一切会有新奇感;二是自卑感。在当今这一历史阶段,由于国家近年持续扩招的政策,使人人上大学不再是一个梦想,而是轻而易举的。对于职业学院,特别是民办职业学院来说,它所录取的生源质量是相当差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学生在中学时代,或者是学习成绩较差者,或者是表现较差者。因此,他们进入职业学院只是为了混日子,存在着自暴自弃的心理现象。
        面对职业学院新生这些暂时、不稳定的心理状态,我们应如何去引导他们,使他们清醒地认识自己和自己所处的环境,掌握驾弩生活的主动权,尽快适应职业学院生活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本文就职业学院新生的心理特点及教育方法谈一谈粗浅的看法。
一、帮助新生克服思想上的满足感,树立新的奋斗目标
        如果问及学校新生在中学时的学习目标是什么,大多数同学都会回答是“考大学”。今天迈进了职业学院的大门,下一步应怎么办?一些同学没有思考或没有认真思考,犹如一个不明确主动目标的登山队员,爬上一个高峰后,不知道再向哪里攀登。由于思想上没有及时树立起新的奋斗目标,仍停留在取得大学学籍的“满足感”中,从而便产生了“松口气、歇歇脚”的自满情绪。有的同学被想家、思想空虚压得喘不过气来,有的同学开始上课看小说、杂志、下课逛大街、早上睡大觉、晚间网上冲浪,热衷于吃喝玩乐。
其实,大学只是人才成长的加油站,不是陶醉者庆贺胜利的“宴会厅”。人生的道路,就像在陡峭的山路上攀登,总是一峰接着一峰,每座山头的占领,都只不过意味着人生道路上一次新的选择,一场新的考验。上大学在一个中学生看来似乎很高,但对每一个人的成才来说,仅仅是个新的起点。面对强手如林的现代社会,大学生的竞争也更激烈、更全面了。因此我们切不可在此停留,而是要尽快从“满足感”所产生的惰性中挣脱出来,迅速树立起新的奋斗目标。
        新生如何树立新的奋斗目标呢?一是要从所学专业培养目标出发,找好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克服不安心于所学专业的思想,尽快进入“角色”;二是把远景、中景和近景统一起来,将奋斗目标落到实处。如果把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人才看成是“远景”的话,为了实现远景,必须设计出符合自己情况的“中景”和“近景”,既一学年、一学期、一个月,甚至是一周的奋斗目标和计划。这样,才能把奋斗目标一步步落到实处,生活就会很充实,很有意义。
二、学会正确处理人际关系
        新生步入学校的大门后,不仅环境陌生,同学之间也很生疏,在人际关系上会遇到一系列新的矛盾。面对这些矛盾,新生究竟应该怎样认识和处理学校生活的人际关系呢?
第一,学会在矛盾中进行自我心理调节,树立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
第二,关心、体贴别人,陶冶高尚道德情操。
        新生离开家,进入大学,他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乐融融的集体里,这样的集体是需要全体成员共同创造的。每个成员都需要学会关心体贴别人,一事当前,先替别人着想,不要只想自己而不关心他人。只要大家付出一份爱,整个集体就会变成温暖的乐园。
第三,对一个大学生来说,宽宏大量是非常重要的。
        人际关系的建立,不仅受所在集体风气的影响,而且还取决于个人的自身条件,如品德、学识、才能。良好的个性品质具有极大的人际吸引力,如开朗、活泼、诚实、热情等个人品质,都会博得别人的亲近、好感,成为一个为他人所欢迎的人。相反,处处以自我为中心、不关心他人、不尊重别人人格、待人不真诚、固执、偏见、妒忌等都会使人反感,所以,要想搞好人际关系就应加强自我修养,提高自身素质。
三、改进学校新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1. 重视新生入学生时的思想教育工作。
  2. 重视新生的心理教育工作。
  3. 加强新生人生观、世界观和道德观的教育。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