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应怎样文明自律?

作者:厦门华厦学院 时间:2010-06-17 点击数:


大学生应怎样文明自律?

1)思想自律:
(1)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政治觉悟。
(2)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立场、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树立爱校意识,恪守“ 勤学、守纪、团结、拼搏”的校训,自觉维护华厦学子的良好的形象。
(4)尊重师长,团结同学,诚实谦虚,自尊自爱。关心集体,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
(5)弘扬正气,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影响,勇于同一切社会不良现象作斗争。
(6)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坚决同一切伪科学和邪教组织作斗争。
2)学习自律:
(7)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远大抱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勤奋学习。
(8)勤奋刻苦,虚心踏实,求实创新,科学严谨,树立良好的学风。
(9)既博又专,学以致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技能训练,不断提高应用能力。
(10)善于思考,互帮互学,共同提高,形成团结向上的学习氛围。
(11)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探索正确的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12)自觉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自习环境,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不旷课。
(13) 认真对待考试,不无故缺考,不作弊。
3)生活自律:
(14)朝气蓬勃,积极向上,谦虚谨慎,实事求是,永不自满,培养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和心理适应能力。
(1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不浪费水、电、粮食和钱财。
(16)举止文明,衣着得体,洁身自好。男女交往要有礼有度,在公共场所不勾肩搭背、过分亲昵。
(17)遵守社会公德,不酗酒,不打架斗殴,不接触、传播淫秽宣传品,不在公众场合吸烟。
(18) 树立民主法制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影响,强化安全意识,与违法犯罪活动作坚决斗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19)严与律己,宽以待人,助人为乐,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20) 增强环保意识,自觉保护环境,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爱护公共设施,爱护花草树木,保护益虫益鸟。
(21)加强自身文明修养,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塑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当代大学生形象。
(22)不在宿舍内从事国家学校明令禁止的各种活动(如赌博,酗酒,阅读、观看、传播不健康书刊、音像制品等)。
(23)严格遵守宿舍作息制度,不从事影响他人学习、休息的活动。认真值日,保持宿舍整洁卫生。尊重宿舍管理人员的劳动,服从管理,听从安排,不以任何理由影响、妨碍正常的管理工作。
(24)不在宿舍楼内使用酒精炉、煤油炉、煤气炉自炊。不在宿舍内使用电炉子、电热锅等大功率电器,不私扯电线。
(25)不经允许,不在宿舍内留宿他人。任何时候不留宿异性。夜不归宿要提前与辅导员老师及同宿舍内同学打招呼。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