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协同理论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互动机制构建

作者:厦门华厦学院 时间:2013-11-11 点击数: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    王昂

(注:20139月发表于《淮海工学院学报》(本科一级学报,中文核心期刊)

 

摘要: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原属二个独立系统虽然二者之间解决问题侧重点和理论基础不同但都包含了教师、学生、学校和家庭等共同要素并且相互联系如何实现两者一体化协同科学发展,是同时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效性的积极措施。探索促使两个教育系统的有机契合使其共同发挥出培养大学生和谐健全人格的教育合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协同理论;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互动机制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和日益复杂无形之中导致当代大学生成长过程难免出现思想困扰和价值冲突等诸多问题对我国当代大学生的顺利成长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而大学本身具有的全球化开放性的特点又增加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难度。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应该充分意识到高校大学生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已经不仅仅局限是思想问题、政治问题和道德问题更多的则是与当代大学生生活学习密切关系的心理健康问题。而这些问题的有效解决不仅仅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应承担的责任同时也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相应的教育责任。两个教育系统的有机契合使其共同发挥出培养大学生和谐健全人格的教育合力具有重要的意义[1]。因此如何在新形势下探索促使两个教育系统的有机契合互动机制已经成为摆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咨询教育原属二个独立系统虽然二者之间解决问题侧重点和理论基础不同但都包含了教师、学生、学校和家庭等共同要素并且相互联系如何实现两者一体化协同科学发展,是同时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效性的积极措施。因此本文将基于协同理论积极探索促使两个教育系统的有机契合使其共同发挥出培养大学生和谐健全人格的教育合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协同理论视野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统一性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在目标上具有一致性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健康都是在做大学生精神领域的教育工作。虽然教育内容和方法的侧重点有所差异他们的根本目标却是相同的, 教育目标都统一于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总体教育之下都是致力于不断发展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当代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使当代大学生成为德智体综合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高素质人才必须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修养、心理健康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而思想道德修养和心理健康都是新时代高素质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质共同的根本目标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契合的重要理论基础。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在工作对象的相同性

目前在心理健康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中都存在着明显的教育与受教育的关系写入尽管承担教育者的角色可能会存在不同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健康两者的研究、教育和服务对象教育具有主观能动性和独立自主人格的当代大学生工作对象的一致性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契合的重要现实基础。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在工作内容的同一性

传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要侧重培养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道德观具有明显的价值取向。大学心理咨询教育则侧重于心理层面主要任务在于向当代大学生普及科学健康的心理健康知识掌握正确的心理健康的方法培养他们形成健康的心理调适机制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从表面上看起来他们之间没有多大的联系但我们对其进行深入分析后可以发现:不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还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都是为了塑造当代大学生形成高尚的人格,从而顺利成长为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高素质人才[2]。也就是说,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中所包含的大学生思想教育内容也是始终贯穿着对当代大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道德观的教育,二者共同统一于我国高等学校的总体德育目标之下。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在解决问题的互补性

旷课、消极学习和宿舍不和等问题从表面上来讲大多数情况下会被认为是思想政治教育问题而在实际情况中可能恰恰是大学生心理问题而没有引起关注并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的后果因此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对其进行科学的心理心理健康教育来消除问题;或者有些问题表面上完全符合心理危机干预的特征但其本质上却是大学生思想出现偏差而必须以恰当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来应对。另一方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可以为有效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良好的心理条件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则有利促进大学生心理机能的正常发挥从而可以更好地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因此,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都是为了帮助当代大学生解决其思想认识问题二者在解决问题上具有互补性。

二、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重要意义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观的内涵

高校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主要依靠评价、榜样、说明等教育方法来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培养他们的思想道德修养。这些教育方法都是重要的方法但是在具体实践中往往过于强调其外部因素强调社会和学校要救等诸多外在因素。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则更偏重于个体潜意识结构,将心理健康教育有效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可以丰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途径和方法从而可以有效弥补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忽视大学生的心理活动而单纯依靠强制灌输说教来解决其思想问题的传统教育观念的局限有助于从大学生的认识、情感、意志的全过程施加作用, 提高大学生的自信心和他们对教育者的信任引导大学生形成健康心理状态从而为大学生接受正确的思想教育提供良好的心理条件。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充实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它主要目的在于解决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立场、社会道德规范、哲学思想和法律意识问题反而常常忽视了大学生一些最一般但却具有基础性的人格问题如大学生的心理情绪调适、社会适应能力、职业规划及宿舍人际交往等。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刚好本身主要目标在于完善大学生人格、发展大学生人格的重要教育手段因此心理健康教育所实施的教育内容可以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提供了补偿。如果高校主管部门可以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充分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将有利于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目标, 扩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内容。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和日益复杂无形之中导致当代大学生成长过程难免出现思想困扰和价值冲突等诸多问题而引发大学生的思想政治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外部社会因素也有大学生本身心理生理因素[3]。大学生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如果大学生存在心理问题的话就极有可能会对其正确理解品德意义和要求形成阻碍从而使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表现出或多或少的消极行为和态度不良的社会思潮对我国当代大学生的顺利成长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而大学本身具有的全球化开放性的特点又增加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难度。如果我们不重视解决大学生的心理问题那么单纯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很难起到培养综合素质人才的作用。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互动机制的构建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原属二个独立系统虽然二者之间解决问题侧重点和理论基础不同但都包含了教师、学生、学校和家庭等共同要素并且相互联系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互动机制可以使其形成良性互动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

()更新观念, 明确心理健康教育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应有的定位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明确强调要学校必须重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遵循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规律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其形成良好的心理品格引导当代大学生顺利健康成长。由此可以可出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充分意识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并将其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教育内容认真对待[4]。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仅仅是一条教育途径更是一种教育观念和思想。要在抓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并且在日常的思政教育过程中主动融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技巧积极深入开展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而可以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创新机制, 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有效互动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互动机制的创立是一项系统工程因此必须构建起有效的互动机制要积极研究和探索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两支队伍契合的管理运行机制。要努力实现两支教育队伍和教育资源的有机结合就首先需要了解相关学科领域的一般规律和基础理论。首先必须普及一线思想政工干部队伍的心理健康知识使其掌握正确的心理学基础知识从而有助于学生政工干部更好的理解和握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和思想行为使他们在日常思想教育工作中能够及时发现大学生存在的一些心理问题并可以从心理学角度提供更具科学性针对性的帮助从而有效配合心理咨询师和学校心理教师搞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5]。同时大学生心理教育工作者也应该主动学习和掌握相关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和理论从而使高校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更具有时代特征有利于培养符合社会主义事业综合素质人才的目标。其次要求心理健康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要经常在一起进行互动交流可以利用心理案例分析和集体备课的方式来不断改进教育工作。

()整合资源营造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互动的社会氛围

和谐良好的社会育人氛围是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的必备外部条件。社会、家庭和学校是当代大学生赖以生存、成长的外部环境分别通过不同的渠道和不同的角度对当代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发挥着不同的教育作用。为了更好地探索和总结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途径和教育方式,我们要结合社会实际情况,构建以大学生为中心圆点,以学校教育为支撑线,同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共同构筑一个三位一体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优化网络。通过整合相关教育资源将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面教育力量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以当代大学生的发展需要为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形成保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的整体教育合力建立起大学生主动自觉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新机制。

 

参考文献:

[1]王福臣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整合的思考[J]。淄博师专学报,2013(1):24-26

[2]许晓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结合途径的研究[J]。理论界,2008(2):186-187

[3]丁燕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契合[J]。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7(3):44-47

[4]展杰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整合[J]。甘肃高师学报,2006(1):110-112

[5]范美香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关系探究[J]。教育探索2007(1):104-106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