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玉老师的先进事迹

作者:厦门华厦学院 时间:2013-09-26 点击数:

 

在平凡中追求卓越  在育人中实现价值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陈丽玉老师的先进事迹

中共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党委

2013年6月

      

陈丽玉,女,汉族,中共党员,1984年6月生,助教, 2008年8月至今担任辅导员工作,2009年至今担任厦门华厦职业学院财会金融系团总支副书记,历任财会金融系07级会计、08级会计、09级财务管理、10级会计、12级金融专业辅导员。5年来,陈丽玉用爱心、责任心和恒心,陪伴了600余名同学走过懵懂的青春岁月。有人说民办高校的学生都是“来混日子的”,可是陈丽玉老师却始终坚信: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璞玉,只要耐心雕琢,定会给我们无限惊喜。

一、相伴成长,用行动播撒爱的阳光

陈丽玉老师热爱学生工作,更热爱学生,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辅导员,四年来,她一直以实际行动诠释她对学生和学生工作的热爱。从第一年做辅导员开始,陈丽玉老师就会在学生报到后的第一天给每个班级的学生制作精美的档案材料,并熟记每个学生的基本信息,给每个过生日的学生赠送亲手制作的小礼物和祝福短信,学生收到生日礼物时总是特别的诧异,同时也感到温暖。除了在生活细微处给予学生最多的人文关怀和帮助外,陈丽玉老师还总是能及时地出现在需要帮助的同学身边。2010年11月的一个晚上,小叶(化名)同学在宿舍突然言行异常,吓得同宿舍的同学们不知所措。陈老师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通过情况了解和观察,她怀疑小叶同学罹患精神分裂症。在努力稳定小叶同学情绪的同时,她还及时和部门领导、学生家长取得了联系,并协助家长将小叶送往厦门仙岳医院治疗。经诊断,是躁狂性精神分裂。在小叶被转回龙岩治疗的半年时间里,陈老师坚持与小叶的家长保持每天一通电话,随时了解小叶的病情,并引导家长更好地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对小叶进行情绪疏导。鉴于小叶同学家庭经济较为困难,难以支付昂贵的治疗费用,陈老师积极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为其争取到国家助学金等多项补助。直到小叶病情好转返回学校继续学习,陈老师也坚持每天通过面谈、qq、短信等形式,帮助小叶做好情绪疏导。日渐康复的小叶同学在给陈老师的邮件中写到“亲爱的老师,谢谢您这么长时间以来一直关心我、保护我,当所有的人因为我的病情对我充满恐惧和戒备的时候,是您,始终温柔地、耐心地关爱着这样平凡的我,帮我走出那些黑色的日子,让我重新看到生活的阳光,让我更加珍惜活着的每一天。

08级学生小美(化名)父母离异,父亲长居上海,母亲出国,2009年5月该同学手术住院期间,陈老师坚持半个月天天自己熬粥送到医院,直到小美康复出院。07级娜娜(化名)同学于08年10月发现自己怀孕了,不敢告知家人的她半夜孤独无助地敲开了陈老师宿舍的门,面对泪流满面的学生,陈老师心痛极了,她耐心地陪伴娜娜一整个晚上,后来在娜娜的恳求下出钱带她去医院做了人流手术……

不抱怨、不批评、不讲大道理,为人师者,除了教育好自己的学生,更应该尊重学生的自尊,悦纳他们人生路上可能会遇到的各种不完美。因为只有真诚的爱和陪伴,才能让孩子们学会承担、学会成长。

二、一路同行,用创新凝聚爱的力量

古罗马时期的著名作家普罗塔克说过:“学生不是一个需要填满的罐子,而是一棵需要点燃的火种!”辅导员就是一个点燃生命火种的火炬手,工作需要因时而异、因人而异,需要不断创新。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陈丽玉老师还善于整合有效资源,大胆创新,凝聚多元力量,积极探索辅导员工作的有效方式,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1、以班风学风工作为载体,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

良好的班风和学风是辅导员做好思政其他工作的前提基础和保证。为了在所带班级中树立良好的班风学风,陈老师珍惜每一次新生入学教育周的机会,通过班级骨干的选拔与培养、班级成员沟通网络的建立、班级宿舍文化的和谐建设、班级特殊学生的特殊管理与关怀等途径,使所带班级从大一开始就形成了规范、有序、文明的班风。同时,陈老师还通过加强学生干部骨干力量的培养和培训、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开展班级读书会等工作方式,在所带班级中营造了一种有榜样、有伙伴、有竞争的学习风气。

2、以职业技能竞赛为载体,探索学生就业能力提升新思路

为了有效提高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陈丽玉老师在不断思考和探索中将财会技能大赛、财务决策模拟实战大赛等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引入专业内部。通过几年校内比赛的不断积累,为我院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选拔、储备了优秀的人才,通过比赛选拔的学生在参加“福建省高职学生技能竞赛”、海峡两岸珠心算比赛等大型赛事中均取得丰硕的成绩,同时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就业能力。

3、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探索学生综合素质水平提升新方法

党内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开启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视野、新思路,陈丽玉老师充分发挥教职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所带班级学生中广泛开展“党员学习先锋”、“党员示范宿舍”、 “一团一品主题团日活动”、“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行动”等活动,并以此为载体,把创先争优活动向团支部延伸。通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更多的学生参加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让广大青年学生学会感恩社会、服务社会、争当先进、团结奋进,因而达到教育于无形的目的。

三、不懈努力,用成长诠释爱的承诺

    从参加工作第一天起,陈丽玉老师就一直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她知道除了用心做好学生工作之外,还要使自己成为一名“实践研究型”辅导员。五年来,她参与2010年、2011年厦门市委宣传部“三爱教育”课题立项均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2011年撰写课题《基于地方产业需求的高职学生就业能力培养的调查报告》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2012年撰写论文《论渗透式共青团工作方式对提升高职青年学生就业力的影响》获厦门市共青团工作优秀论文奖并入编厦门市共青团工作优秀论文集;申报2012年厦门市委宣传部“三爱教育”课题立项《渗透式共青团工作方式推动学雷锋常态化的调查研究》顺利结题。

陈丽玉老师深知做好学生工作,除了满腔热情之外,还必须加强自身的业务学习,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她于2009年、2011年分别参加了第18期、第19期全省高校辅导员(大学生事务管理专题)培训班,与来自全省各地高校辅导员及台湾大学生事务管理的相关老师进行学习交流,在学习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2010年她参加福建省心理咨询师培训,并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成为“双师型”教师,并主动加入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小组成员,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更科学、更系统的服务。

五年的辅导员工作,有苦有乐,有笑有泪,但陈丽玉老师无怨无悔,她相信成绩和辉煌是属于过去的,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继续用青春和激情陪伴一届又一届莘莘学子度过无悔的大学时光,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新时代辅导员的全部意义。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