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体性教育推进高校学生干部素质的培养

作者:厦门华厦学院 时间:2010-09-22 点击数: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  陈丽萍

2010年发表于《华厦学院教学研究通报》)

 

【摘  要】高校学生干部是团组织中的骨干力量,是沟通学校与学生的纽带和桥梁,是协助高校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一支不可忽视的主力军,起着上传下达的重要作用。而高校不同学科的干部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因此,如何培养一支思想作风优良、专业技能扎实、知识面广博的学生干部队伍就显得尤为重要。笔者通过对厦门华厦学院的部分学生干部进行的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特点,浅析了当代大学生干部素质培养的问题。

 

关键词主体性;教育;推进;高校学生干部;素质;培养

 

 

在当今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社会开始趋向多元化,这为大学生的个人自由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便利的条件;传统教育模式的转变,尤其是全面学分制等新型教育体制的运行,使得大学生拥有更多的学习自主权,从而使大学管理高度自主化成为必然。伴随着这种管理的高度自主化,大学生管理的任务更明显的落在了学生干部——这些最基层的管理者身上,他们能更敏锐地、也更有责任地去感受同学发展的需求和困难。与此同时,集体成员发展的多元化以及管理工作的自主化也对学生干部的自身素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个人发展权利的自由化、发展方向的辐射性、发展目标的多元化等等新的大学生发展态势对学生集体的团结和凝聚存在着潜在的威胁。只有把这些学生培养成一个全方位发展的学生干部,才能使整个集体“和而不同”,相得益彰;才能使整个集体团结向上,为成员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一、透过问卷调查看当今高校学生干部的特点

笔者针对厦门华厦学院的学生干部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的对象包括文科类、工科类、财经类等专业的学生干部33人,调查的结果如下:

你认为学生干部工作是否影响学习?

有影响:14人:42%

不影响:14人:42%

有利于学习:5人:16%

你认为自己在同学中的影响力如何?

比较强:12人:37%

一般:21人:63%

你是否主动向班主任、辅导员汇报工作情况?

有事都主动汇报:17人:53%

有重要事件时才汇报:16人:47%

你觉得自己能很好的领会老师传达的任务吗?

完全可以:3人:10%

一般都可以:19人:58%

偶尔会领会错误:11人:32%

你是否能很好的执行给定的任务?

都能较好完成:9人:26%

虽不是很满意,但都能完成:24人:74%

你是否对接到的任务进行分析,用自己的想法去分析任务,用自己的见解去执行任务?

每次都能对任务进行分析,想想是否有更好的方式完成,并尽量去执行:5人:16%

按照给定的任务,有突发奇想的时候才分析任务,再去执行:28人:84%

你有想过一些别人从来没想过的活动吗?

有很多:2人:5%

有一些:3人:9%

没有:28人:86%

在任务中遇到很多困难吗?

遇到一些困难:17人:53%

偶尔有困难:16人:47%

你常犯同一个错误吗?

偶尔:28人:84%

从来没有:5人:16%

犯同一个错误时,你想过为什么会再犯吗?

有,而且尽力改正:3人:10%

偶尔想过,但不是很在意:30人:90%

犯过错误后,你对改正错误的情况如何?

完全改正,以后从不再犯:9人:26%

大部分改正了,偶尔再犯:24人:74%

你认为是否有需要进行学生干部工作方法的培训?

很有必要,最好有专业的培训:22人:68%

偶尔培训,更多靠平常的积累和老师的指点:11人:32%

1  厦门华厦学院学生干部问卷调查结果

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学生干部对于工作是否和学习冲突的看法不一,只有少部分学生认为工作可以促进学习;从“在同学中的影响力”的结果可看出,绝大多数学生干部都认为他们的工作模式就是服从上级安排,缺乏主动性和创新力,自然在普通同学看来学生干部也不过是传达老师的日常事务工作罢了,因此缺少影响力;从“是否主动汇报工作”、“是否能对任务进行分析总结”等结果可看出,在学生干部中已经形成了一种不好的习惯,即普遍认为只要把教师安排的工作任务完成便是学生干部的工作职责,而不善于对工作效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思和总结,因此不能客观地在每一次的工作中吸取教训、提高自身能力。这种习惯一旦养成,他们便很难改变而变得积极主动起来,这就导致学生干部队伍失去活力与朝气、变得懒散,增加学生管理和开展工作的难度。此外,大部分学生干部中学时并未担任过干部,缺乏实践经验和工作方法,所以,对学生干部工作方法的培训也是提高学生干部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

将问卷调查结合当前高校学生干部现状可知,当今高校学生干部的特点各不相同,呈现多样化。因此,对学生干部素质的培养也应该因人而异。针对不同的特点,去发现各个学生的优点,并培养,扬长避短。

 

二、高校学生干部良好作风的重要性

大学生干部是大学生中的骨干,他们与普通同学在一起学习、生活,面临着和普通同学一样的实际问题, 他们与普通同学拥有共同的语言和志向, 普通同学也更愿意向他们敞开自己的心扉, 他们如果能在普通同学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就容易产生共鸣。令人叹服的学生干部一旦成为同学们的榜样, 可以感染和教育周围的同学, 使同学们在他们的感染下, 共同奋进营造一个优秀集体。比如,在组织一些学生活动的时候,只要学生干部能够全身心的投入进来,参与进来,那么将会起到良好的作用,其他同学将会更加投入的参加进来,使得学生工作能够更好的、更顺利的开展。同时,学生干部也是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得力助手,是班主任和辅导员联系普通同学的重要纽带和桥梁。通过他们,班主任和辅导员可以比较全面的了解普通同学的基本情况,进一步掌握普通同学的思想动态;通过他们,既可以提高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工作效率,又可以使班主任和辅导员从日常事务中摆脱出来,集中精力做好普通同学的思想教育工作;通过他们,普通同学的抵触情绪会减少,也更易于接受学校的教育。

由此可见学生干部在大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通过他们来管理普通同学,充分发挥他们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将对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三、对学生干部培养工作中的误区

(一)教师对学生干部管理和任用的误区

    作为一名教师,或班主任,或辅导员,都希望能选拔出一批优秀的学生干部,协助自己的工作,促进学生工作的发展。然而,当干部选出以后,由于管理和任用不当等原因,造成整个学生干部队伍散漫、缺乏热情和活力,也导致班集体如一盘散沙、失去凝聚力,学生工作难以开展。这里存在着教师对学生干部管理和任用上的一些误区:

1) 自由放任型: 有些教师在学生管理工作中, 认为一旦选出了干部, 自己就可大松一口气, 很快将自己从繁忙的、琐碎的学生管理工作中解脱出来, 将管理“大权”移交给这些干部。这种情况下的学生干部虽然管理的空间和权力很大, 但管理思想和能力却得不到培养, 有些学生干部俨然把自己当作管理者, 而不是被管理者, 常会出现目空一切、为所欲为的现象, 于学生管理工作、于他本人的发展以及走向社会后的人际适应都是极为不利的。

2)包办代替型: 这种情况多出现于责任心和自我意识极强的教师身上, 他们不能客观地、发展地评价学生干部的能力, 凡事必亲历、亲为、亲定。这种情况下的学生干部只处于被管理者状态, 没有管理者的空间和权力, 遇事缺乏思路和方法, 还会被教师抱怨为不得力,

使得他们开始怀疑自身能力的问题,养成了“凡事必问”的依赖行为。

()大学生对学生干部的误解

1)形式化。我们有些学生干部,天天很忙,今天开会策划这个活动,明天准备举办那个比赛,后天又穿街走巷,登门拜访,谈生意,拉赞助。这种积极开展活动的精神是可嘉的,但是,有的人误以为当学生干部就是要搞活动,谁搞的活动影响大、规模大,谁就是优秀的学生干部,这是十分错误的。因此,一些学生干部开展活动很多,自己学习却很少,成绩逐渐下降。这些学生干部在同学们心目中是缺乏威信的,也是不适宜做干部的。

2)功利化。有一些学生,不愿意当小干部,只愿意当大干部。他们热衷竞选学校、学院的主席、副主席,有时甚至投入不小的成本来竞选,而不愿意当班上的干部,特别是不愿意做学习委员、生活委员这种官小事多的干部,很多学生因为各方面原因当不了“大干部”,而勉为其难的来做“小干部”。显然,这些人当干部的目的,恐怕不是想为同学服务,而只是为了自己的私利,比如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有的甚至只是为了综合测评的加分而已。这种学生干部也是为广大同学所不满的。

3)官僚化。有极少数学生干部,与班主任辅导员关系很好,但与同学关系却一般,成天围着教师转。更有甚者,误把教师对他的信任,作为指手画脚的权力,官腔十足,忘乎所以,影响很坏。这不仅有损教师的声誉,而且败坏学生干部在广大同学心目中的良好形象。这种学生干部,更是全体同学极其反感的。

四、如何提高学生干部的素质

高校学生干部的基本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能力素质、心理素质、集体素质、业务素质等等。固然,大多数学生干部是品学兼优的,上述现象只是少数,但足够引起高校教师的深刻反省。因此,虽然教师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注意到了干部的作用, 在实际工作中也愿意给他们机会, 但是学生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仍然没有得到充分表现,他们的主体作用更加发挥得不够,这就导致很多学生干部虚有其位,而实实在在的综合能力却没有得到更大地施展和提高。

所以,要提高学生干部的素质,尽可能地发挥学生干部的主体作用是关键。对此,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利用学生干部自身优势,发挥其主体作用。

一般而言,大学生干部都是在大学生当中德、智、体等方面表现较为优秀的学生,他们基本上都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较高的政治素质, 并有着高度的历史责任感、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和较好的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能力,在大学生群体中也有较高的威信。优秀的学生干部就是榜样, 对周围的同学起着其它方式不可替代的示范作用。教师应该大胆地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生管理工作中来,使他们在工作中发挥一个干部应起的作用。同时,可以引导他们帮助其他同学树立远大理想,用正确的思想观念影响其他同学做些有益的尝试。例如,从高年级学生干部中挑选优秀的学生干部担任辅导员助理,来帮助辅导员管理新生。实践证明,辅导员助理是深受新生欢迎的,是帮助大学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重要力量,在大学新生的政治思想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提高学生干部自身素质,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

首先,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意识,积极引导他们靠近党组织,在此基础上加强培养教育。成立政治学习小组定期学习,学习先进历史人物的光荣事迹,并及时写出学习心得或思想汇报;根据学习情况,适时配合党委举办党校学习或定期上党课集中辅导,及时解决大学生干部在思想和理论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消除他们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官僚主义的腐朽思想,使他们能正确把握学生干部的角色,摆正自己的定位,借此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其次,提高学生干部的科学文化素质。要让他们明确,大学生的根本任务是搞好专业理论技能的学习,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如不能搞好专业学习,就谈不上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就不能在同学中树立威信。还要让他们明确,仅学好专业知识是不够的,要自觉地、积极地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有益活动,全面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再次,提高学生干部的组织管理能力。学生干部能力的培养工作,主要是集中培训和工作实践中及时的指导,以及工作结束后的总结。通过集中培训使学生干部从总体上了解如何开展学生工作以及大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质,找准自己的努力方向,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同时还要给他们创造机会,安排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各项有益活动等,并给予有针对性的、及时的、具体的指导,每一次任务结束后要善于总结,找出不足加以改正和完善。而对学生干部中出现的新观念、独到的工作方法或见解和取得的成绩,也应及时给予肯定和赞赏, 逐步开发和培养学生干部的创造潜能和创新意识。使他们在学习和工作的实践中,提高自身修养和各方面的能力。

() 创造良好氛围,为学生干部发挥主体作用提供条件。

教师要培养学生干部的榜样效应,努力塑造典型的学生干部形象,培养优秀的学生干部群体,树立他们在高校学风内的学习楷模,以此来感染、激励、号召和带动全体同学共同进步。我们在实践中发现,对学生干部的高要求是一种激励,让他们之间形成一种相互竞争的氛围,使学生干部个体发展得更全面,表现得更优秀。这样,他们在同学们中就会产生威信,当同学们对他们的品质、知识、能力等从心理信服和尊重时, 学生干部就成了同学们的领航雁,就会在同学们当中形成一股非常强的凝聚力,并形成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

() 转变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班级学生干部的主体作用。

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主体作用,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让他们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积极引导他们通过体验、思考、自励、自省等自我教育的方式把自我的感受、体验上升为做人的道理,转化为对真、善、美追求的内在动力。同时,在工作中要注意调动好他们自身参与管理的积极性,让他们积极参与学生管理工作,改变学生干部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从属和被动的地位,以利于消除学生干部对于被管理的逆反心理,实现自我管理。这样学生干部本身既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他们在这种角色转换中大大提高了自我管理的积极性,他们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感也会因此明显增强,从而达到增强他们自我约束、自我管制的能力。

 

五、结语

综上所述, 学生干部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和地位是明显的, 学生干部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他们将会使大学生教育和管理的方式更加灵活。因此,为适应新时期大学生管理工作的需要,高校必须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其主体性作用,使之成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推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全方位提高。

 

 

参 考 文 献

[1]  高校学生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周礼文,周静,铜陵学院学报,2005 年第4

[2]  发挥高校学生干部主体作用的思考,潘登,湖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512月,第17卷,第6

[3]  猴子与树老虎与山——学生干部的培养浅谈,赵锦平,文教资料,2005年第24

[4]  哪些学生暂时不宜做班干部,刘志强、王文道,教学与管理,200511

[5]  陈艳红,浅论高校学生干部的人际交往,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20卷(增)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