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与思考

作者:厦门华厦学院 时间:2009-11-26 点击数: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  陈丽萍

2009年发表于《厦门华厦学院党建理论研讨会论文集》)

【摘要】  随着高校大学生队伍的扩大,发展大学生学生党员成为各高校党建工作中繁重而又迫切的任务。据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证明,大学生党建工作在高校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尤其是在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和推动大学生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没有一流的精神文明就不可能有一流的高等学校。因此,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阵地的高等学校,应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这一根本任务,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抓好团建工作,做好校风建设;同时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大学生队伍素质,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尤其要在大学生队伍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通过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带动现有的大学生队伍。

【关键词】大学生  党员发展   思想政治教育  思考

 

 

在上学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中,当我讲到大学生理想信念问题时,给学生做了一个问卷调查,涉及到大学生党建的其中三题及统计答案如下:

1、              你认为入党是为了什么?

A、为共产主义奋斗  25%   B、就业好  29% 

 C、好升官 11%   D、其他   35%

2  你的信仰是:

A、共产主义  45%B、基督教  4%   C、伊斯兰教   4%

 D、佛教  12%  E、其他  35%

3  你觉得身边的党员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了吗?

A、是的  6%   B、大部分  32%  C、少数  62%

    由此可见,大学生党建工作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正面临新的课题。一是大学生入党动机不如从前单纯,选择“共产主义奋斗”仅占25%,带有功利性目的入党的有40%(就业好29%和好升官11%),选择“其他”的同学有的是因为父母的要求与希望,有的是因为同学间的攀比,不一而足。二是大学生信仰发生变化。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但选择“共产主义”的仅占45%,宗教对大学生信仰也产生了影响(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都有人信仰),据了解,父母的信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信仰。其他影响大学生信仰的因素主要是开放社会和大众传媒带来的价值取向的多元化。三是大学生对党的认识发生变化。仅有6%的人认为党员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有62%的人认为少数党员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如今的大学生都出生于八十年代中末,是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成长起来的。我国的社会情况发生的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已经和正在强烈地冲击着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旧有模式,使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观念呈现出许多新特点。我曾经看到一本书中写到:“一位25岁的年轻人在一次座谈会上坦率地说道,我的爷爷是一位共产党员,我问他为什么要入党,他说旧社会不好,新社会好。但我不知道他说的究竟是真的还是假的,因为我没经历过旧社会。我的父亲也是一位共产党员,我问他为什么要入党,他说文化大革命不好,改革开放好。但我不知道他说的究竟是真的还是假的,因为文化大革命期间,我还没有出生。现在如果问我是否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觉得,我爷爷和我父亲的选择代替不了我的选择,因为他们有他们的经历,只有当我搞清楚共产党究竟要干什么,跟着共产党究竟能给我带来什么,我才能决定是否申请入党。”随着时代的变化,经济的发展,社会结构的多元化,大学生的思维也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大学生素质良莠不齐,使得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更如雪上加霜。因此,加强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员发展问题和思想政治教育成了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             目前大学生思想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针对我校学生的思想状况,再纵观民办高校党建工作队伍的现状,能够发现,在高校尤其是民办高校,普遍存在发展学生党员的质量与数量要求之间的矛盾。随着民办高校学生人数的不断扩增,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量越来越大,给学校党建工作,特别是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带来一定的压力,存在数量和质量之间的矛盾。抓数量,质量很难保证;抓质量,数量很难上去。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  理想信念模糊,个人利益价值取向功利化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上多种经济成分的共同发展和多种利益群体的出现使得部份大学生思想出现了混乱。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模糊,没有明确目标,集体意识、责任意识、荣誉意识、敬业意识不断弱化,相反,他们的经济意识、个人意识、利益意识、闲散意识不断强化,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不断抬头。平时在校只读“有用”的书,忙着考取各种证书,就业也只盯着效益好的单位。而大学毕业生的敬业精神差、责任心差、团体意识差,是用人单位普遍反映的问题。

2、  道德观念滑坡

首先是大学生诚信缺失,国家助学贷款的还贷率低一直是许多高校和银行头疼的事;毕业生求职过程中求职材料作假司空见惯。二是考试作弊、投机取巧成风,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另外,替考、代写论文之事不断增加。三是对待爱情马马虎虎,只注重感官享受,缺乏责任心,信念上追求“只要曾经拥有,不求天长地久”。四是送礼成风,酗酒现象普遍。

3、  价值观念取向多元化

信息技术使人类创造的文明成果可以迅速传遍世界,同时也使一些精神垃圾畅行无阻地进入大学生的视野。从国际方面看,西方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向我国倾销其价值观念,冲击我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意识形态;在国内,表现为以“法轮功”为代表的邪教组织四处散播封建迷信思想和愚昧落后的思想观念。据调查,当代大学生无信仰的比例偏高,这就导致了这些错误观念侵蚀着精神及其空虚的大学生,信仰出现多样化结构。

二、    社会大环境对大学生思想政治观念的影响

1、  改革开放的市场经济的考验

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一方面人的利益需求呈现多样性,对共同理想的认同追求必然受到不同的个体利益的局限;另一方面个人对组织的依赖关系打破了。于是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才能在承认多样性的前提下,发挥凝聚共同理想的功能,发挥引导人们高尚情操的功能。如果不承认其多样性的话,依靠简单的单向灌输,思想政治教育将会由于脱离群众的思想实际而流于说教,那么思想教育就等于失去了存在的根本价值。

2、  信息时代的考验

我国已进入一个信息技术时代,这一时代大学生主要受两个问题影响,首先是文化传承的断裂。在传统社会中,父辈所过的生活在很大程度上注定着儿辈将要过的生活。而在信息时代一切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社会变迁、阶层流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都是青少年占大多数,父辈们在此过程中几乎处无力状态。因为信息社会的主流文化是创新性的青年文化。事实上,无论是在拥有计算机的人群中,还是在网上人群中,都是青少年占绝大多数,他们所具有的文化已和父辈们的文化有很大的不同,呈现一种断裂性的局面。二是人际关系的冷漠。电脑作为一种生产工具,已经渐渐地成为了一种生活必需品,极大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它可以给人们创造一个虚拟空间,人们在这个虚拟环境中可以获得虚拟感情。这极大地影响了大学生与他人的正常交往,一个沉迷于电脑的人,几个小时不同他人说话是常事。同时,这种虚拟环境也会给青少年造成一种幻想,沉醉于虚拟的满足,很可能慢慢地扭曲了一个健康青少年的性格。有人这样形容生活在网络中的大学生:踏着铃声进出课堂,宿舍里面不声不响,互联网上倾诉衷肠。

三、    共产党自身的问题影响着大学生对党的认识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的工作、生活和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条件好了,就逐渐滋生了腐败现象和官僚主义。首先是因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各种制度还不健全,民主法制还不完善,一些行为没有受到严密规范与约束。其次是我国几千年的封建思想残余还没有彻底清除,对外开放又使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乘虚而入。一些理想信念不坚定的党员干部就容易受到干扰而动摇,利用官衔和权利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受贿,有的作风败坏、生活糜烂、骄奢淫逸,只当官不做事,自认为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不深入实际等等,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影响了大学生对党的认识,从调查出也可看出,大部分学生都认为党员没有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四、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员发展和思政工作建设的几点思考

面对学生党建工作出现的新问题,在开展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年活动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法、手段、体制,切实加强学生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规范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考察、培养、发展、教育工作,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切实推动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加强党支部在学生当中的核心作用,促进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巩固学生党建在高校学生工作的龙头地位。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   把抓好思想建设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的头等大事,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理论灌输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党员整体素质

由于大学生中不可能自发的产生马列主义思想对他们进行马列主义基础理论和知识的灌输无疑是不可缺少的,十分必要的。特别是在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在各式各样、形形色色的思想浪潮的冲击下,引导学生党员在比较与区别中分清是非、辨别主次,掌握思想武器,提高政治敏感性和识别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旗帜的作用和理论的力量,把思想建设放在培养学生党员的首要地位。为此,要继续加强我校两课 教育,深入开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营造一个良好的理论学习氛围,使大学生从更高的理论层次上理解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勇于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真正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成为我校党建工作的舆论主导和理论主流。其次,各党支部要注意紧密结合形势,不失时机对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党员的爱国热忱和工作热情。如结合三个代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等内容的学习,让党员谈谈学习有关文件的个人心得体会并开展广泛的交流沟通和总结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让党员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谈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谈自己的奉献精神等;针对我国5.12汶川大地震、奥运会、“神七”发射、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和建国六十周年等重大事件,组织党员座谈、讨论,让大家谈心得、谈体会、谈感受,谈如何把激情化作动力,更好地搞好学习、工作。

2   健全学生党员发展体系,严格把握党员标准,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

高校的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有其特殊性,不同于其他的党支部,因此,必须严格按照党章规定,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建立一套符合我校学生发展党员的完善的标准和体系。为此必须制定相关的发展培养制度,如基本理论知识测试制度、民主测评制度等等。其次,在发展过程中,要正确处理扩大数量与提高质量的关系、积极发展与严格把关的关系、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始终把坚持党员标准、保证党员质量放在首位,严把入口关,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发展党员工作的步伐吸收党员时不仅在党内充分讨论,而且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实现学生党员选拔透明化,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坚持考对象公示制,把考对象置于大家的监督之下。再次,党员发展要有规划。克服那种平时不发展少发展、毕业之前突击发展多发展,低年级时不发展少发展,到高年级时多发展的错误作法。在发展党员时应当坚持早发现、早培养、早发展的原则,注重党员的结构分布和梯队建设,保证党员队伍稳定发展。要坚持四看四重的工作方针,全面地对发展对象进行考核,即:看思想品德是否高尚,重点看言行是否一致;看学习成绩是否优秀,重点看学习态度是否端正;看工作成绩是否突出,重点看工作态度是否积极;看日常生活中能否起模范带头作用,重点看平时是否严于律己。在考察过程中要执行六不措施:即没有通过团支部民主推荐的不予重点考察;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和平时表现不达标的不予考虑;考察时间不够的不予讨论;党的基础知识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发展;材料不全的,不予上报;手续程序不合规范的不予通过。

3、  实施科学的、系统的党员再教育工程,确保学生党员的先进性

大学生入党后,就如中学生考上大学,思想上,行动上极有可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如果我们工作重心仅放在发展新党员上,而忽视了对新党员入党后的继续教育,势必影响大学生党员队伍的质量,当代大学生处在和平的政治环境中,入党前的培养时间较短,没有经过艰难困苦的锻炼,没有大风大浪的学生期考验。因此入党后的继续教育,是党员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党员开展理想、信念和党的性质、宗旨、党员义务的教育。通过反复学习,深入讨论,辅之以专题辩论和撰写有关论文等多种形式,促使学生党员认识到入了党并不等于理想信念就十分巩固了,入党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端正入党动机的过程,使学生党员深刻认识到党员要有超于一般群众的思想见解,要有为党和人民利益做出任何牺牲的政治觉悟。还可以通过党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教育,努力提高党员的党性观念,增强服务意识。通过学生党员的三大作用的发挥,即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政治上的稳定作用、学业上的带头作用、工作上的骨干作用来检验学生党员的先进性。

4   开拓信息领域党建工作新天地,开创网络时代学生党建工作新局面。

我国互联网成直线增长,大学生网民占很大比例。西方敌对势力时刻都在网上对我们攻击,各种非主流意识也在网上大行其道,我们应适应新情况,探索新方法,用青年能接受的方式去宣传马列主义思想使网络为学生党建服务。同时要懂得充分发挥学校的校园网络,利用网络的特点,把校园网络办成沟通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之间联系的桥梁;办成学生交流思想,进行自我教育的园地;办成传播信息和知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舆论阵地;我们的党务工作者应该公布自己的电子信箱,通过校园网以朋友身份与学生交流、谈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从而使网上的党建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成为广大学生不可缺少的重要精神家园。

结束语

新时期,我们作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党务工作者,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和不足,借助学院开展的各种教育活动之机,学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自己,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实际,坚定信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牢牢把握学生党建工作的前进方向,注入学生党建工作新的活力和无穷生机,使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业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参考文献】

1、《党建研究》,200907期,北京市

2、《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923期,湖北武汉市

3、《新长征》党建版,200907期,吉林长春市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