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Ps视角下高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研究

作者:厦门华厦学院 时间:2012-11-29 点击数:

 

(本文发表于《商品与质量》 2013  年第10期,国内统一刊号: CN11-3669/T,国际标准刊号: ISSN1006656X,邮发代号: 80-173

 

  要: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高校学生数量持续增长,高职院校毕业生在中国式教育、就业情境下面临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很多学生迫于现实压力,勉强接受一份自己不甚满意的工作,较低的就业层次使得学生的就业成就感、满意感不强,从而形成对工作和生活的不满,严重制约了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本文从我国高职院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现状入手,探讨如何以营销5Ps理念引导高职院校开展有中国特色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从而有效提高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推动高职学生职业生涯走得更好、更远。

关键词:5Ps 职业生涯规划 高职院校 就业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高校学生数量持续增长,高职院校毕业生在中国式教育、就业情境下面临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虽然近几年高校大学生就业率高达80%左右,但高就业率背后的低满意度问题已然成为制约高职院校毕业生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问题。因此高职院校要使自己所培养的毕业生在中国的就业市场里提高个人竞争能力和加快个人发展,就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改变现有的大学生职业生涯管理战略,以自我营销的方式来设定职业目标,了解学生的全部潜能和潜在价值,更有效地在中国式就业市场上竞争,掌控职业发展前景。

一、职业生涯规划在我国高职院校的开展现状分析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又叫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是指大学生将自身实际情况、内外部因素、机遇及挑战等多元因素结合起来,综合考虑、权衡之后再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目标、实施计划、教育规划等,特别是在大学阶段,围绕知识的掌握、技能的提高和经验的积累等开展的学习规划,为最终实现职业生涯的目标而制定的行动方案。近几年来,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很多高职院校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开始在学生中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但还存在诸多不足,也无法达到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要求和预期目标。为了了解我国高职院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现状,笔者对福建省几所高职院校做过问卷调查,结果表明,目前很多高职院校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模式基本一致。

尽管高职院校强调了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重视,但效果并不理想。调查中很多学生表示他们对职业生涯规划并不十分了解,有的甚至根本不了解,真正做过职业生涯规划的学生寥寥无几。也有学生表示他们要的不是学校提供的毕业前“纸上谈兵”的灌输式教育,而需要更深刻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指导。这些表明目前我国高职院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还没有全面开展,教育条件准备不够充分,教育方式还不够健全,缺乏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体系、理论与实践不能同步等。

    调查结果显示,当前高职院校学生需要得到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内容包括:了解自己在职场里的技能、经验、知识和兴趣的价值是什么;找到职业生涯方向;计算自己在特定的行业、企业中的价值,并且学会为自己的“身价”讨价还价;如何将自己的有效价值传递给雇主;如何利用有效渠道,在中国式就业市场中脱颖而出。笔者将此归纳为职业生涯规划中的5Ps理念。

所以,在高职院校中如何成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使教育真正发挥在学生职业发展上引导作用,帮助学生在中国特色的就业市场中赢得主动权,是高职院校必须重点研究的课题之一。

二、5Ps视角下高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开展的对策研究

5Ps视角下开展高职院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就是在“营销5Ps(产品、定位、定价、促销、渠道)”的基础上把营销方法应用到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上。(见图1-1

Product

产品

Place

渠道

Position

定位

Price

定价

Promotion

促销

营销的5Ps

 

 

 

 


1-1 营销的5Ps

5Ps视角下开展高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必须改变现有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主体(包括高职院校、学生、相关政府部门等)的观念,将营销的5Ps运用到职业生涯规划中,创建符合学生个性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见表1-1

5Ps

解释

产品

深入理解在职场里你的技能、教育、经验、知识和兴趣的价值是什么。

定位

找到你的职业生涯方向,并且就怎样达到职业目标拟一份计划。

定价

计算你在特定行业、企业里的价值,并且学会如何就正确公平的薪酬和福利进行谈判。

促销

有效地把你的价值和目标信息传达给雇主和其他人。

渠道

通过利用主要的分销渠道,比如网络、人才招聘会以及人际关系网来找到最好的工作。

1-1 职业生涯规划中的5Ps

要在中国特色的就业市场上赢得主动,高职大学生必须改变自己在就业市场上的定位和对未来的看法,将“职业生涯就是一桩买卖”的思路运用到就业工作中,将自己这一特殊的产品销售给市场上庞大的潜在顾客群(雇主),也可以学习世界“财富500”强企业的营销方式,制定一个有效的营销策略,对自身进行SWOT分析,突出自身优势,适应目标就业市场需要,为自己赢得更多就业机会。

第一,要进行自我评估,发现自身的产品价值。在笔者所进行的问卷调查中,大部分学生表示对自己的优势、劣势都不太了解。这是因为很多人没有真正花时间去思考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从而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性格、能力、兴趣和知识等,此外,很多人不愿意面对那些不愉快的经历,这使得他们不能全面的、客观的了解自己、看清自己。在5Ps视角下开展高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首先必须引导大学生进行正确的自我评估,通过对自己的能力、经验、教育、性格及兴趣等进行深入的、全面的、客观的分析,从而更好地了解自己,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扬长避短,有针对性地改善影响自身产品价值的某些因素,提升产品价值,使自己在中国特色就业市场中赢得主动权。

第二,要创建一个个人品牌,找准职业生涯方向。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最有价值的产品就是品牌,高职大学生要在中国的就业市场中获得成功,光了解自己是不够的,还应该在自我评估的基础上创建一个个人品牌形象,从而让雇主更清楚地看到其价值。高职大学生在职业生涯规划中应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多花时间思考自己的受教育情况、身体特征、家庭背景、性格、兴趣、特殊技能、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等,在全面客观的自我分析后,找出创建个人品牌的短板因素,增加自己受教育机会,培养自己的能力进而把自己的能力信息传递给雇主,使自己在就业竞争中与众不同、更具吸引力。同时要找准职业生涯方向,在不同的行业、企业、岗位中,找到能充分利用自己的天赋、兴趣和激情的职业生涯。

第三,学会合理定价自己,掌握个人理财能力。在笔者所进行的调查中,大部分学生认为价格就是指钱,也有不少学生表示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中要赢得就业机会可以降低薪酬要求。而在就业市场上,价格应该是雇主用来交换求职者的经验、技能、性格、态度和兴趣等的代价,价格的高低一方面取决于求职者自身具备的条件,如经验、技能等,另一方面也取决于求职在在就业市场上是否掌握了有效的沟通、谈判技术。事实证明,良好的沟通和谈判技术,往往能为求职者争取更好的薪酬待遇。高职大学生在为自己定好价的同时,还应掌握个人理财能力,学会预算和财务规划,因为好的个人财务规划,是达到职业生涯目标的重要保证。

第四,学会在就业市场上推销自己。推销自己无疑是在就业市场上展示自己的价值,特别是针对潜在雇主。高职大学生应该学会利用广告和包装两种方法推销自己。就业市场上的广告就是将自己最优秀的能力、素质(技能、知识、经验、性格和兴趣等)展现给雇主,同时学会在自己的求职简历、求职信中将自己的信息(教育背景、技能、经验等)清晰有力地传达给雇主。而包装是指高职大学生要学会通过着装、打扮、说话方式等来修饰自己,这对雇主的选择具有重要的影响。在就业市场上,成功的自我推销可依托简历、求职信、面试以及得体的外在形象4个主要工具。一份精彩的简历,应充分展现求职者最优秀的能力素质,从而让自己显得与众不同,与其他求职者区分开来。求职信是当前高职大学生就业中比较少利用的工具,其实求职信更能清晰地表明自己是所申请职位的最佳人选,从而引起雇主注意并获得更多面试的机会。面试技巧是当前高职院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相对重视的环节,高职大学生也能够针对自己的目标企业、岗位做较充分的面试准备。除了以上三个推销工具外,求职者得体的外在形象(仪表、谈吐、举止等)都能为自己在雇主的面前加分。

第五,有效利用分销渠道,比如网络、人才招聘会以及人际关系网来找到最好的工作。在就业市场上,高职大学生应学会综合运用网络、招聘会、个人人际关系网络等分销渠道,以最大化获得就业的机会。网络因其方便、廉价和快捷的特点成为刚毕业的高职大学生就业分销渠道的首选,但也因为它的这些特点造成很多人用它“盲目”求职,制作粗糙的简历和“全面撒网”式的投简历方式,既造成了雇主对求职者的厌恶感,也浪费了求职者的时间和潜在的就业机会。因此高职大学生想通过网络渠道实现职业生涯目标,就要学会筛选、解读网络上的招聘信息,有针对性地选择潜在的就业机会,并通过精彩的简历、求职信等为自己获取面试机会。招聘会是当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的另一重要渠道,高职大学生要想在人才济济的招聘会上出类拔萃,应学会提前研究企业,管理好自己的着装打扮,并强化自身的面试能力,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在招聘会上尽可能获得就业机会。此外,还应建立于自己的职业生涯相关的人际关系网络,这是最重要、最有效的求职策略。

三、结束语

高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开展,除了依托营销5Ps(产品、定位、定价、促销、渠道),还应建立和完善职业生涯规划理论体系,建立一支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导师队伍,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从而指导学生做出正确的就业选择,强化学生的就业成就感,优化学生职业生涯。

 

参考文献:

[1] 麦可思研究院,《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

[2] 卡普塔(美)·你就是品牌,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

[3] 赵麟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4] 肯·詹逊,成功职业生涯的自我营销,厦门大学出版社,2009

[5] 丁宏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探析,大连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9

[6] 于洋,人本视角下高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研究,硕士学位论文,2012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