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凡

作者: 时间:2021-07-13 点击数:

破茧成蝶,从华厦学院到北京工业大学

---2015级通信工程专业吴凡

111【个人简介】吴凡,汉族,共青团员在千军万马的考研大军奋战中,以笔试第三名、综合成绩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上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现就读于北京工业大学2020级电子信息专业

【良师寄语】成长其实是一段奇妙的旅程,沿途的风景不一定是最美的,但经历了这段时光后的吴凡一定最耀眼。恒心、毅力、富有创新、敢为人先,是你成长的代名词。在无尽岁月中怀揣梦想,在有限的生命里做无限的努力,这是你在人生道路上坚持的真理。

【人物事迹】

心怀名校梦:笃志考研自奋起

“我希望成为父母的骄傲,这是我最朴素的考研动机。每位学子心中都有一个名校梦,而母校厚植了我梦想发芽的土壤。”从20159月进入厦门华厦学院起,吴凡就在心中埋下了一个考取名校研究生的梦。为了实现心中理想,吴凡在大学的四年里专心学习,稳步成长,用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在不断进步中让自己更加优秀。吴凡认为在母校的四年是他成长、开窍和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与张利云老师、李小山老师、颜国辉老师以及同窗伙伴等一批对人生产生积极影响的良师益友共度美好大学时光令他感到十分幸运。

毕业岔路口:谁的青春不迷茫

吴凡回忆到,在校期间的前几年通信专业课程的设置相当丰富,学习的内容有广度且有难度,不管是模拟电路还是数字电路,要想掌握知识除了认真听课还要在网上寻找学习资源进行再次学习。由于吴凡求真求实的学习态度和钻研精神为后面考研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走在毕业的十字路口,吴凡也和其他毕业生一样动摇了最初的考研初心。他拿着计算机二级、英语六级“黄金”证书、求职简历分别投向了三家公司三个不同的岗位并成功拿到了offer,最终他选择进入中国邮电器材集团福建分公司工作。通过三个月实习,他的工作得到了公司的肯定,也接到了公司的转正通知。但是这时候内心考研的声音、升学的欲望又重新燃起,最后在利云老师和小山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他毅然决然辞职投身“集成电路工程”方向的考研学习。

考研北工大:破茧成蝶梦成真

说起考研的经历,背后的辛苦与努力只有吴凡自己最清楚。谈到为何下定决心考研北京工业大学时,他诚恳地说到:“起初,连自己都觉得目标太好高骛远,心中的‘小目标’始终不敢与任何人分享。只是后来随着学习的越加深入也变得越来越自信。所以,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诚如斯言,梦想的存在本来就是敢想敢做,如果想都不敢想,就更不可能实现了。

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他遇到过不少困难。例如看了无数遍的书,再看还是最熟悉的陌生人的伤感;再如遇到难题时产生想合书就走,此生不再相见的冲动……

当然这些困难后来也被一一克服。首先,既然看了无数遍还不懂,那就不妨再看两三遍,总会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其次,事实证明,往往最苦恼的时候也是上陡坡、迈大步的时候,所以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考研过程中的困难只是一时的,遇强则弱、遇弱则强。不要被表面的困难而吓到,相反难题表面之下往往潜藏着超越他人的机会。

从吴凡经历中我们不难发现: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正如那句话“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最终,吴凡于20209月,破茧成蝶梦成真,在硕士生入学考试中成功考进北京工业大学电子信息专业。

真情系研读 求学路上当自强

谈起在北京工业大学的学习与生活时,吴凡表示在北工大科研殿堂的一年时间令他获益良多:领会了“不息为体,日新为道”的深刻内涵,也经历了在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工匠精神指引下,攀登科研高峰的艰辛与获得成功的喜悦。

感恩母校,校友寄语

母校,从来不是地理意义上的存在。你努力一分,他就伟大一分,这是作为校友的使命和荣光。拼搏奋进的华厦人活跃在各行各业,用优秀的业绩与踏实勤奋的精神书写事业的华章,愿母校未来的新生力量充满活力,焕发新的时代风采!

校友经验,薪火相传

母校的学习、工作经历除了对我正向心态的塑造有帮助,也对我提高做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有裨益。我建议学弟学妹们:了解自己的兴趣,对自己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若对本专业感兴趣并且致力于从事于此,那么光是课上的内容远远不够,阅读大量的名师教材,然后积极的与专业课老师沟通会给未来的的成长带来帮助。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