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促健康,携手树新风

作者: 时间:2021-04-19 点击数:

1988年,全国爱卫会第八次委员会扩大会议决定,从1989年起,在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活动的同时建立爱国卫生月制度,其初衷是强化全民卫生观念,动员和依靠全社会力量,集中时间和力量解决社会性卫生问题;同时,通过爱国卫生月活动的推广促进经济性卫生工作的开展,提高群众自我保健和共同改善生存环境的意识。

 

 

卫生以促爱国?

爱国卫生运动,是由政府机关牵头、多部门合作、全民参与的群众性卫生活动,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康促进行动。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革命的实践中,十分重视开展群众的卫生运动: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就积极组织军民开展群众卫生运动,旨在减少疾病以至消灭疾病,保护人民健康;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成立防疫委员会,开展以灭蝇、灭鼠,防止鼠疫、霍乱为中心的军民卫生运动;1949年,我国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继续深化群众性卫生运动;1952年,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地大力开展群众性卫生防疫运动,取得了卫生事业的重大成就,而这项伟大的运动因而被称为“爱国卫生运动”。

1957年,党的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爱国卫生运动的任务和目的,即“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振奋精神,移风易俗,改造国家”。在党中央及各级政府领导下,大量城市乡村清除了大量的垃圾、污物,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1966-1976年,在特殊环境下,周恩来总理依然多次指示要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并亲自组织指导防疫队和支援西北地区的巡回医疗队,努力控制传染病流行、改善缺医少药和不卫生的状况。

198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要求各级政府要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社会发展规划,通过广泛的群众性活动解决社会卫生问题,为爱国卫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并确定了每年四月为爱国卫生月。

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强调新时期的爱国卫生工作,是坚持以人为本、解决当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问题的有效途径,是改善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公共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

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伟大创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关键时期,在第33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来临之际,我们要坚持“爱国、卫生、运动”相统一,充分发挥爱国卫生的群众运动优势,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创新发展,努力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生动实践。

近年爱国卫生月主题

时 间    

爱国卫生月主题

2015

全民参与爱国卫生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2016

灭蚊防病 健康你我

2017

为了人民的健康——65年的历史与展望

2018

关注小环境 共享大健康

2019

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

2020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2021

文明健康、绿色环保


将爱国卫生融入生活点滴

全民健康,人人有责。为了更好地更广泛地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需要全校师生的共同参与:

01.共筑免疫长城,守护健康家园

主动响应党和政府的健康号召,有序配合疫苗接种的工作安排,保护自身和家人、群众的生命健康,共同构建群体免疫的安全屏障,守护健康家园。

02.培养文明习惯,保持身体健康

培养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坚持规范洗手、佩戴口罩、健康距离、文明用餐,争做健康第一负责人。

03.守护绿色家园,营造健康环境

人人传递生态理念,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开展全民大扫除,净化居家环境、工作场所和公共空间,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美好健康的生活环境。

04.践行低碳环保,绿色健康生活

垃圾分类、低碳出行、节约环保、光盘行动,将低碳环保、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融入日常生活中,自觉践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绿色生活方式。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了营造文明健康、整洁舒适的校园环境,防控春季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筑牢健康防线我们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清洁整治校园环境,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健康生活小贴士★

趁着春光明媚,进行宿舍大扫除,主动“断舍离”,清理不需要的“囤货”,获得清爽好心情;做好垃圾分类,宿舍垃圾及时倒,不乱扔垃圾,正确投放垃圾,争当垃圾分类小能手;

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随地吐痰,注意咳嗽礼仪,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养成文明健康好习惯;

合理膳食,起居有常,适量运动,不抽烟不喝酒,心态平和,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劳育旺熔炉,爱卫锻新人。在全国爱国卫生月里结合卫生防疫,开展劳育实践,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养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好习惯,以劳养德、以劳促智、以劳健体,让同学们体会到劳动的本质,在劳动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实现身心健康成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期待同学们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将学党史与办实事相融合,将劳动教育融入学习、生活和生涯发展中,积极参与绿化植树、卫生扫除,践行垃圾分类,巩固防疫工作成果,成为“亲力亲为、愿做乐为”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文转载自南大青年

若有侵权,请联系小编删除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