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教育(二)

作者: 时间:2019-11-29 点击数:


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

今年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是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大多数人提起艾滋病,第一反应就是:谈“艾”色变。这个可怕的疾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它真的如此厉害?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


PART1  解艾滋


知艾才能做到更好的防艾,一起通过接下来的视频来了解一下艾滋病吧。


艾滋病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IDS)的简称,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人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

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

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PART2  传播途径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个: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


PART3  咨询和检测


若发生了可能会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可以尽早到各地疾控中心自愿咨询检测门诊(HIV VCT),获得免费咨询和检测的服务,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注意:HIV≠AIDS

即:染上艾滋病毒≠染上艾滋,HIV需在体内发展一段时间才会变成艾滋病,所以在这之前,HIV感染者完全是可以进行自救的。


PART4  万一检测阳性怎么办?


1.可以到当地的疾病控制机构获得免费、保密、专业咨询和心理支持服务。
2.要尽早接受抗病毒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3.国家有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每个地区都有开展抗病毒治疗的定点医院。
4.要采取防护措施,保护性伴侣不被感染,同时告知性伴侣接受检测。

5.不必担心个人患病会被别人知道,感染者的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法律的日益健全

这些疑难病症终有一天会迎刃而解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