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华厦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度“大学生春季心理护航”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3-22 点击数:

 

各部门、各教学教辅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切实做好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校学生处(健康中心)定于近期开展“2022年度大学生春季心理护航活动”,现将有关活动内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心灵相约,健康同行

二、活动目的和意义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生物的代谢进入旺盛期,人体内分泌系统也会发生改变。同时春季气候多变,影响人们的感觉和生理活动,容易导致人体机能状态失去平衡。因此,春天是情绪较容易出现波动的季节。

本年度春季心理护航系列活动以提升学生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为立足点,采用“点面结合、专泛相辅”的原则,从


改善大学生自我认识能力出发,树立正确的自我意识,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促进大学生的自我成长成才为宗旨,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三、活动时间与地点

(一)活动时间:20223月份—20226月份

(二)活动地点:校田径场、俊秀报告厅、篮球场、宿舍区、求索楼101

四、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五、活动内容

(一)“优质睡眠,开心益智!”——“3.21世界睡眠日活动”

时间:3月份

对象:全校学生

内容:以“3.21世界睡眠日”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目的在于提高学生关于睡眠问题的认知,做到及早预防、积极治疗,为学生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二)“向光而行,积极应对人际挫折”主题班会

时间:5月份

对象:各班级学生

地点:各班级自选场地

内容:当我们的人际关系出现挫折时,有些同学会采用用逃避的,冷战的或者愤怒的应对方式解决问题。这些应对方式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对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乃至身心发展造成较大影响。通过情景剧表演,团体辅导或心理沙龙等方式,让学生学会分析各种人际挫折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调整自我心态,用积极的方式去应对这些挫折。

(三)阳光心态团队素质拓展活动

时间:4月份

对象:全体2021级学生

地点:厦门华厦学院校区

内容:为丰富大学生的校园生活,绽放同学们的青春活力,激发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热情,培养大学生积极进取、合作互助精神。开展团队素质拓展活动,让受训者直接参与整个活动过程,去完成一种体验,进行反思,使其充分认识到团结、协作、默契以及团队协作在现实生活中重要性和意义感。

(四)“心灵之声”广播
    时间:每周定期播出

对象:全体在校生

地点:厦门华厦学院校区

内容:面向全校广播大学生较为关注的心理健康知识,资料由心理健康协会提供,健康中心心理老师指导,校团委广播站协办。

(五)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

时间:3月份

对象: 全体2021级学生

方式:在线测评

内容:对全体2021级学生开展本学年第二次(春季)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动态关注学生入学后的心理变化。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六)读书共享会

时间:4-5月份

主题:读书共享 心声徜徉

对象:全校在校生

活动思路:心理类书籍读书共享,参与人员借阅心理学类书籍,并提供借阅记录证明,阅读书籍后撰写一份读书报告,参与评选,选后在华厦心之洲微信平台进行分享公示。活动详情,另行通知。

(七)手语操大赛

时间: 5月份中下旬

对象:全体在校生

内容:“感悟心灵,用心沟通”校园手语操大赛。具体活动方案另行通知。

(八)5·25心理健康日大型活动展

时间:5月份中下旬或6月份上旬

对象:全体在校生


地点:宿舍区小广场

内容:公众号宣传、趣味心理、心理测试、团体游戏等。具体活动方案另行通知。

(九)各学院特色活动

各学院可根据本专业学生特点及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健康中心将对申报的活动给予经费和人员支持。

六、活动宣传

本次活动将通过校学生处、健康中心网页,“青春华厦”、“华厦心之洲”微信平台及校园海报、宣传栏等载体及时发布通知和活动动态。

请各学院、各有关单位按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并做好活动总结和宣传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厦门华厦学院学生处

                                2022320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