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第八期辅导员心理工作胜任力提升计划培训班

作者:谢燕卿 时间:2019-05-30 点击数:

2019年5月29日下午,我校学生处(健康中心)于求索楼101举办了辅导员心理工作胜任力提升计划第八期培训班。本期培训主题为《基于熵变的辅导员心理成长》,邀请到福建师范大学人格与心理咨询方向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在多个高校心理咨询中心担任专职心理咨询师的郑军老师担任主讲人。学生处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场培训。


本场培训的第一部分,是关于辅导员心理成长的现状。郑老师从一个短视频说起,并通过游戏的互动,引申出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几点体会。他认为,辅导员在工作压力大、工作内容多的状态下,需要将注意力集中到重要的事情上,并举了化学上的“熵变”例子加以说明。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关于辅导员心理工作能力提升的方法。首先,郑老师指出评估在辅导员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包括学生的社会支持状况、过往的行为方式、学生的依恋方式及人格特点等方面的评估能帮助辅导员抓住工作的重点。其次,要积极与学生产生共情,只有在共情的前提下,才能真正了解学生行为背后的情感需求,使工作变得更有效。最后,辅导员也要学会如何在学生不同的情绪状态下选择不同的应对方式,并通过一个学生谈话的具体案例,详述整个过程。

郑老师将很多有效的工作理念通过自己的体会、真实的案例及有趣的游戏呈现出来,通俗易懂,大家受益匪浅。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