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回首|还原时代风骨,感召当代青年

作者: 时间:2021-04-07 点击数:

undefined

“只有找到一条新路,中国才不会亡。”    
“那何为新路呢?”    
“不知道。”    

这是《觉醒年代》电视剧第一集中的一段话,这段话是李大钊和陈独秀在日本寻找解救中国之路的对话。在当时那个年代,国人还处于迷茫无措的阶段,所以寻找一条可以解救中国的道路变得尤为重要。而《觉醒年代》这部电视剧就是讲述了这样一群爱国义士如何在茫然中找到了解救中国的道路。


 

 

  电视剧《觉醒年代》以1915年问世的《青年杂志》到1921年的《新青年》为贯穿,通过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三人从相识相知到后来的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为核心,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在追求真理的路上所经历的坎坷为辅助,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所经历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讲述了那个年代的社会风情与百态人生,描绘了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热血青年为解救中国而不断努力的澎湃岁月。


 
今年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第100周年。百年前的觉醒年代,革命先驱尚在凄风苦雨中为抨击旧文化喊出了打倒孔家店的口号,强力倡导科学与民主,为传播新思想而奔走呼号;转眼间岁月轮替,我们在获得科学与民主以及全面社会进步的基础上进入了新觉醒年代,站在一代一代思想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应将客观、辩证地再认识传统文化、历史作为己任,在热血沸腾的历史中审视自己,收获历经坎坷却又一往无前的担当和勇气;在多元丰富的思想争鸣中回溯传统,收获海纳百川的心态和本民族的文化自信。    



 

 
志存高远,勇立鸿鹄浩志。  
鱼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  
有了理想,奋斗才有目标,  
有了信念,人生才有航向。  
自古英雄出少年,青年强则国家强。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青春中国风华正茂!  
当代青年当以史为鉴,  
牢记使命之重,拓未来之渠道。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