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开展“百年风华正茂 奋斗书写华章”资助育人活动之“青听-走进学生资助”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4-23 点击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受资助学生群体,倾听资助一线同仁和受助学生的心声,切实提升资助工作实效,4月22日下午,校学生处开展“百年风华正茂 奋斗书写华章”资助育人活动之“青听-走进学生资助”主题活动。校党委张剑辉书记出席,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陈熙贞同志主持会议

 

青听-走进学生资助”活动现场


会议伊始,陈熙贞同志介绍了我校资助工作体系和资助工作落实情况,她表示,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始终秉持“以生为本、资助育人”的工作理念,构建了以国家奖、助学金为主体、社会企业个人和校内奖助学金为补充,涵盖就业援助、学费减免、服兵役学费补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学费缓交政策)、临时生活补助等32个奖助学金项目,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安心学习快乐生活。学校通过“大学生春季心理护航”、“学生幸福力提升计划”等活动,加强对贫困学生的心理帮扶,鼓励同学们树立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通过“精细化思政教育工作”,深入贫困学生群体,开展家校联系、谈心谈话,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开展“追梦路上的感恩人”、“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知恩至诚、励志同行”等主题育人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领学子完善人格、向美而行;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勤工(公)助学、志愿服务、社会实习实践和校园活动,让同学们在参与活动和奉献爱心的同时收获自信、快乐与成长,改变被动资助为主动参与。

各学院学生资助工作负责老师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团队建设及典型案例分享,就各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展开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张剑辉书记在认真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后,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学生资助工作。他指出,习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讲话中说到,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构建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是我国实施教育精准帮扶的重要途径之一。学校资助工作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提出“心理帮扶近一点,学生快乐多一点;思政工作实一点,学生成长快一点;社会实践活一点,学生自信足一点;扶志扶智暖一点,学生能力强一点”的资助工作理念,对学生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取得实效,不断提升受助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张书记对与会学生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成为身心健康强大、孝顺父母、自食其力、凡事能比别人多想一点,并能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人。同时强调,华厦优秀的学子,要懂政治,关心时事,学会顺势而为、造势而特、得势而活,活出人生的精彩!

 

校党委张剑辉书记讲话)

 

尔后,张剑辉书记为5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会上,学生代表们踊跃发言,讲述了自己成长经历,抒发了对国家、学校和老师的感激之情,纷纷表示今后将努力学习、积极生活,毕业后做力所能及的事,回馈社会,感恩母校,传递爱心。


 

 

(校党委张剑辉书记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证书)


此次会议氛围融洽、热烈。为获奖和受助学生与学校领导、老师提供了面对面交流学习平台,使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对受助学生的关爱与期盼,提高了同学们克服困难、顽强拼搏的信念,使同学们的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增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念进一步坚定。

据悉,青听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我校落实以生为本工作理念、深入基层、服务学生的重要途径之一。自2018年12月14日启动以来,已举办10余个校级活动专场,走进各学院、青年志愿者、退役复学士兵、抗疫志愿者等群体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