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大学生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4-12 点击数:

华厦学工〔2021〕10

各学院:

根据厦门市税务局202142日发文的《关于开展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工作的通告》现将2021社保年度(202171日至2022630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对象及费用

(一)参保对象: 201820192020级学生及2020届尚未离校的毕业生

(二)费用:2021社保年度(202171日至2022630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缴费标准以市政府公布为准。

二、参保所需材料

填写《厦门市大学生医疗保险参保申报表》(见附表1),表中的“学年班级标志”一栏须填写学生所在班级名称(不填写班级代码);各班级请参照《填写范例》填写参保申报,相关代码参见《代码对照表》。

三、停保材料(去年有参保,今年不续保的学生要登记该资料)

填写《停保学生信息登记表》(见附表2)。

四、其他说明:

2020社保年度在家参保缴费的学生,若2021社保年度改为通过学校申报医保,须自行在家办理停保手续后方可申报。若2021社保年度家里已参保缴费的学生,无须再申报信息与缴费。

五、填报要求:请各辅导员通知动员各年段各班级学生按规定要求做好参保、续保及停保的具体工作。

(一)按相关表格要求学生填写,并负责收回和审核。应认真核对纸质版本申报信息与电子版本信息是否一致,若因个人申报信息填写错误而引无法参保或缴费,责任由学生自己承担。市民卡的办理将另行通知。

(二)各学院务必于510日前将各班级参保学生信息资料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后由专门负责保险工作的辅导员以电子版方式发至875684809@qq.com。同时纸质资料由辅导员签字提交学生处(齐礼816室)。

(三)2021年社保年度,我校将继续采用“个人自缴”方式,参保人可使用银行一卡通委托代扣、医保健康账户代缴、银联在线缴费等方式进行缴费。参保人于2021531日前已办理有健康账户代缴登记或一卡通委托代扣的,税务部门将于集中缴费期内从其相关健康账户或银行一卡通委托代扣账户扣缴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请在此之前在相关联的银行卡内保留足够的金额。

(四)为满足在校学生参保的要求,错过集中参保时间的,可在每月10-15日提交参保学生资料信息(寒暑假除外),补办参保手续。

(五)如果不在学校办理保险的,务必申请停保,如未办理停保而导致多扣费用等,责任由学生自己承担。

(六)补充说明:

1.凡我校受资助的贫困生原则上要求该生在校期间一律参加大学生医疗保险。 (根据厦门市规定省市属高校家庭困难大学生免缴医疗保险费)

2.请各学院对本学院受资助的贫困生进行大学生医疗保险政策解读说明,如不在学校办理医保的,须向辅导员说明原因。

3.续保的学生,如学生身份改变了(即人员身份代码361363有变化),必须特别注明。

4.咨询方式:

1)咨询电话: 参保缴费问题请拨打厦门税务咨询热线12366 医疗保险待遇及报销问题请拨打厦门社保咨询热线12333

2)官网: 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 http://xiamen.chinatax.gov.cn

3)微信公众号:厦门税务


附件:1.厦门市大学生医疗保险参保申报表

2.《停保学生信息登记表》

3.厦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校学生]参保缴费指南(2021医保年度)


学生处

2021412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