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案例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2-04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升辅导员工作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探索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规律和途径,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管理队伍中征集典型学生工作案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各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专业导师(班主任),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团委、公寓办、资助中心、健康中心、易班职员。要求每人至少提交一份工作案例。专业导师(班主任)自愿提交。

二、撰写要求

(一)案例的选择要围绕大学生思政工作要求,从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结合具体工作撰写工作案例,能够反映工作对象特点、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

(二)工作案例提交人应对案例进行脉络梳理与理论提升,提供的案例要主题突出,措施具体,方法科学,特色鲜明,分析深刻,有较强的时代性、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对其他辅导员有借鉴意义,有推广价值。

(三)尽量选择近三年发生的真实可信且有代表性的案例,如特殊个体问题、群体问题、正面、反面、优秀典型等方面案例均可。

(四)案例撰写应条理清晰,文风力求平实、真切,一般不要作不必要的情景描写和气氛渲染。

(五)案例中隐去学生姓名和专业,可以用代号或化名。

三、案例的格式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备注

案例综述

500字左右

案例解析

1、案例思路与理念

2000字左右

2、案例设计与实施

3、工作实效与经验

案例点评

1、案例典型特征

1000字左右

2、案例推广价值

3、思考与建议


四、其他要求

(一)各学院、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案例在体现我校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展示我校的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效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撰写的组织工作,引导辅导员、专业导师(班主任)探究学生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辅导员、专业导师(班主任)要把撰写工作案例作为总结工作经验、促进自身提高的重要方式,积极思考、挖掘典型,认真撰写。

(二)每篇案例字数3500字左右,需提交打印稿与电子稿,打印稿统一用A4纸,标题用三号宋体,标题下用小四号宋体写明作者姓名,正文用四号宋体,行间距20磅。

(三)请于202016日前将稿件发至875684809@QQ.COM。稿件以学院为单位集中报送,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团委、健康中心、公寓办职员直接报给学生处黄康老师。

五、评选与表彰

学生处将组织评委对参评案例进行评比,评选活动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名。获奖作品将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并推选参加省市级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所有案例将汇编成册。






学生处

2019124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