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思政胜任力提升计划| 践行‘中国礼’ 坚定文化自信 ——辅导员主题班会公开课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3-12-20 点击数:

为加强主题班会阵地建设,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养和育人能力, 12月20日下午,由校学工部(处)、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联合主办,商务与管理学院承办的辅导员主题班会公开课在洪涛201举行。本次公开课以“践行‘中国礼’ 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由商务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周鹭岚老师主讲。校党委书记徐志怀,学工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以及全体辅导员观摩本次主题班会。


周鹭岚老师采用微视频、情景模拟与课堂互动等多样性授课方式,从“何谓‘中国礼’和文化自信”、“‘中国礼’和文化自信有何联系”与“新时代青年如何践行‘中国礼’”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引导青年大学生将践行“中国礼”与秉承“勤学 修德 明辨 笃实”的校训精神相结合,激励学生发挥青年力量,成为“中国礼”的传播者与践行者,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展现靓丽的青春风采。


授课结束后,学工部相关负责人从课堂导入、课程设计和内容逻辑等方面对主题班会进行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周鹭岚老师在主题班会课堂上展现出的策划力、组织力与表现力,并对班会主题的界定与阐述方式作了针对性指导。

校党委书记徐志怀对主题班会公开课作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周鹭岚老师为本次主题班会公开课作出的精心准备和取得的效果,接着从班会主题、课堂呈现方式、教学互动性、学生评价、课堂效果等方面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徐书记强调,辅导员主题班会公开课能够由点到面、由面到体推动学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成长,学工部应重视并牢牢抓住主题班会这一思政育人的主阵地、主渠道,激励辅导员不断打磨班会课堂教学,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提升育人成效,使主题班会“落地生根”,将思政教育做到学生心里。

主题班会一直是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修课”,是辅导员推进思政育人工作的重要依托,更是提升学生思想水平、提高班级凝聚力的重要手段。未来,校学工部(处)、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将继续开展辅导员思政胜任力提升计划系列培训,积极创造条件培养辅导员“走上讲台”的能力,鼓励辅导员创新思政工作表达形式,提升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拓展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