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心理胜任力提升计划 ——学生心理问题鉴别及其家校协同应对策略

作者: 时间:2023-12-08 点击数:

为提升我校辅导员危机干预和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12月8日14:00,由校学工部(处)、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心理名师工作室联合开展的《学生心理问题鉴别及其家校协同应对策略》专题讲座在齐礼602会议室开展。本次讲座邀请了闽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陈虹教授主讲,全体辅导员参加。

陈虹教授从学生“心理问题的类型”“什么情况下容易发生心理问题”“心理问题如何识别”“家校社如何协同应对策略”四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层层展开。在识别心理问题方面,陈虹教授通过具体案例总结一系列引起心理问题的相关因素,为辅导员们识别心理问题时提供了判断依据。在应对策略方面,陈虹教授从评估心理问题、找到心理问题的关键点进行分析,并总结了九个案例的不同心理问题的诊断要点。陈虹教授以简洁、有力的语言为辅导员识别、应对学生心理问题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同时也为家校社协同应对学生心理问题提供了直接可行的方法。

讲座期间,辅导员就自身遇到的一些学生案例向陈虹教授请教具体的解决思路与方法。最后,学工部常务副部长颜国辉对主讲嘉宾陈虹教授莅校指导表示感谢,并强调,本次讲座为辅导员掌握学生心理问题鉴别方法及其家校协同应对策略提供了学习平台,辅导员要以此为契机,提升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本次讲座案例丰富,交流、讨论充分,有助于丰富辅导员们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知识,也为辅导员更好地应对学生心理问题、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打下良好基础。未来,学工部(处)、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心理名师工作室也将继续开展心理辅导专业技能系列培训,为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不断赋能。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