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4-02-27 点击数:

优良学风是学校的立校之本,体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校训的落实和贯彻情况,是师生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为进一步深化“教学为中心”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优良学风、校风建设,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育人初心、坚持正确方向、坚守优良传统,积极营造优良学风、优良教风,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组织机构与工作模式

(一)组织机构

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教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担任,成员包括教务处、学生处、科研处、图书馆、团委、就业办、公寓办、实验办及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教务处处长和学生处处长兼任。

(二)工作模式

工作模式为双牵头制,教务处负责:教务处、科研处、图书馆、实验办;学生处负责:学生处、就业办、团委、公寓办。各职能部门根据学风建设工作内容对二级学院建立对应指导与服务工作。

三、目标和任务

(一)工作目标

倾听学生的呼声,找准问题的症结,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推进,真正解决学风中的问题;要全校师生总动员,形成全员育人格局;部门之间要分工明确,沟通顺畅,密切合作,部门与二级学院之间要凝心聚力,同向同行,齐抓共管,整体推进学风建设。

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校训为引领,提升学习的内在动力,发掘学生学习潜力,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育人格局,营造良好的校风和学风,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任务

1.校、院两个层面任务

一是学校层面,由各职能处室制定年度计划,二是二级学院层面,由各二级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制度相应计划。每学年9月份制定学风建设学年专项工作计划,并报送相关学风建设办公室。计划包含基本工作内容、完成时间、预期效果、责任人等内容。

2.完成基本工作任务,并注重特色创新。

基本工作任务为学校要求的内容。特色创新为职能处室和二级学院根据自身特点开展的具体针对性强、特色鲜明、效果明显、可以借鉴的创新学风建设的举措或模式。

四、主要措施

(一)强化思想引领

强化思想引领,提高学生对自我的认识,提升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激发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各二级学院要通过专题工作会、主题班会、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宣传动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主动深入学生课堂和宿舍,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学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

依托新媒体平台,将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嵌入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通过网络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主要措施,开展榜样的力量、学习之星评选等相关活动,塑造优秀典型,分享经验心得和学习资源,加强在线学习指导和互动交流,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二)加强制度建设

强化制度引领。学校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学习贯彻《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及时修订和完善《厦门华厦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等校院两级规章管理制度,推进德育学分、综合测评制度实施,使学生日常管理、评奖评优等规章制度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加大奖惩力度,强化制度引领作用。

围绕二级学院学风建设工作计划、工作机制、宣传动员、课堂教学、学业指导、日常管理、校园文化活动,以及学生自我学习成长的满意度、学习效果等方面,对各二级学院学风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价。

(三)重视质量提升

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以创建优质高效课堂为目标,以优化课程体系为重点,以转变课堂教学方式为导向,以健全教学评价机制为保障,促进教师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加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

1.强化课堂教学工作责任。提高课堂教学建设责任意识,严格课堂教学纪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切实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基本制度,优秀教师进入教学一线。教师要切实承担起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主体责任,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认认真真讲好每一堂课,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推进教学方式变革,以项目立项形式鼓励积极探索实践讨论式、情景式、问题式以及协作互动式等教学方法;鼓励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和技术辅助教学;积极开展微课教学竞赛、翻转课堂教学竞赛、移动学习课堂教学竞赛、课件制作评比大赛等活动。

3.完善课堂教学制度。突出教师主导地位,强化教师授课纪律约束。建立校内外师生推门听课机制;建立校内同专业教师互评课制度;建立校内公开课与示范课开设制度;规范新教师开课,实行开课试讲、预讲及跟踪听课制度;把课堂教学质量作为衡量教师教学效果的重要指标,加大教学质量在教师教学业绩考核、职称晋升评审及教学奖励评优中的权重。

4.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实行教学巡查制度,实现所有课程教学场所全覆盖监控,继续开展教学信息反馈和通报制度;教师要严格对学生的课堂纪律要求,加强学生作业管理,每门课程应精心设计作业,及时批改作业,及时诊断学习问题,及时向学生反馈学习情况,及时开展学习辅导与答疑。

5.改革完善教学评价。大力推行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强化对学生课堂学习的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堂总成绩中的比重。突出学生在课堂互动、课堂讨论、课后学习、合作学习等环节中综合表现,引导学生把注意力转到学习过程上来。

(四)加强过程管理

要重点围绕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引导和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1.入学教育。围绕“迎新季”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学业指导、学业规划教育等工作,引导新生适应大学学习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和计划,掌握大学学习方法,系好大学学习的“第一粒扣子”。

2.制度执行。要严格执行《厦门华厦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等学生管理制度,规范开展奖助学金评定发放、评先评优、综合素质测评等工作,并利用新生入学教育、期末考试前一个月等时间节点提前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对考试作弊、长期旷课等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依照校纪校规及时严肃处理并加强思想教育和转化。

3.课堂管理。执行教学工作的组织、监督、评价和考核制度,组织任课教师严格管理课堂和学习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继续推进辅导员“双进”工作制,加强学生上课考勤检查,结果作为学生综合测评、奖助学金和先进荣誉称号评定、推优入党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4.班级、寝室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厦门华厦学院班主任(专业指导教师)工作暂行条例》相关内容,加强班级例会制度;根据《厦门华厦学院学生公寓管理办法》等制度,开展集中查寝、晚归整治、示范性寝室评比等工作,强化宿舍内务整治;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试点改革,服务、保障学生在学生公寓区学习需求;发挥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的组织保障作用和楼栋党团先锋岗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经验总结和推广,以点带面带动全体学生努力创建学习型班级和寝室。

5.考风建设。辅导员(班主任)应大力宣传《厦门华厦学院关于考试考风考纪相关事宜的规定》、《厦门华厦学院本科生学分制学籍管理条例》、《厦门华厦学院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文件,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并记牢。利用学校各类考试前期,加强对学生诚信考试教育,建立完善的检查机制。各二级学院在考前应安排各类主题教育,帮助学生树立以诚为本,诚信做人的理念,树立正确的考试观,增强纪律意识。

6.学业预警。实行学业预警干预机制,强化对本科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充分发挥学校、学生、家庭三结合教育功能,引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各二级学院按照学校《关于学生必修学分学业预警的规定》文件,认真落实学业预警工作,班主任负责学生学业预警工作具体实施。班主任应与被预警学生进行警示谈话,分析学生学习上存在的问题与产生的原因,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协助其制定学习计划,加强帮扶教育,督促其完成学习任务。

各二级学院要完善学业困难学生档案库,并及时更新。组织任课教师和学生骨干开展精准帮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难,增强学习信心;完善和落实新疆民族学生学习帮扶机制;加强对成绩优秀学生在学习科研、考研深造、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指导力度,引导学生攀登高峰,不断提升学习成效。

7.就业创业教育。通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等课程教学和个体职业生涯咨询服务等活动,分阶段、分类别地对学生进行就业创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择业、就业、创业等观念,确立合理的职业目标,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和实践计划,提高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充分挖掘本学院就业创业典型案例,引导学生以身边的典型为榜样,从而不断激发自身的学习动力;指导学生参加“直通职场”模拟面试大赛、职业生涯规划暨创业大赛、无领导小组讨论、校友创业论坛等活动,通过届次化、品牌化的就业创业主题校园文化活动,使得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锻炼和提升。

8.平台建设。学校将健全和完善沟通机制,举办“青听”活动,完善学生参与教学反馈会、座谈会制度,畅通学生向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反映学习生活问题的渠道,加强易班、学工系统的使用及大数据系统的建设。

9.学术规范教育。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和《厦门华厦学院学院章程》,建立科学公正的学术评价和学术发展制度,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不骄不躁、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学生在科研活动中应当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诚信,遵循学术准则,尊重和保护他人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学校将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作为学生教育的必要内容,以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培训。教师对其指导的学生应当进行学术规范、学术诚信教育和指导,对学生公开发表论文、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是否符合学术规范、学术诚信要求,进行必要的检查与审核。

(五)加强分类指导

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学生年级分布、学习生活状况等,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成才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1.对一年级新生开展养成教育,组织开展早锻炼和晚自习。积极推进“无手机课堂”创建,持续开展“三早”督查等活动,强化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意识,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规范,营造严谨踏实、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和良好的学习环境。

2.针对二年级以上学生,着力加强考研、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指导,围绕专业发展,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习竞赛和科研创新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二级学院要结合“毕业季”,挖掘优秀毕业生典型,在低年级学生中广泛交流和宣传。

(六)加强校园文化活动建设

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开展主题教育、科技创新、校园文化活动,充分调动青年学生的主动性,引导学生了解学风建设的重要作用和深刻内涵,营造良好的学习和学术氛围,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1.开展“学风伴我行——凝练和传承厦门华厦学院学风”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学风伴我行”大讨论、主题团日、主题班会、主题论坛、经验交流会等系列活动,研究探讨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寻找学风建设的路径和方法,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热爱学校、努力学习、奋发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学会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2.开展科技创新创意活动。和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挑战杯”、“互联网+”、“科技创意大赛”、“读书创作活动月”等科技创新创意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技能竞赛和科研创新活动中,在校内营造浓厚科技学术氛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竞赛精神,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成效。

(七)加强调查研究

精准研判学风建设现状,深入查找症结让所在,明确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强化工作措施。依托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党建名师工作室、心理名师工作室,开展学风建设立项申报、学风传承基地建设和相关课题研究,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研究,从理论研究层面拓展思路和视野,从实践研究层面对源头治理、自主学习、长效机制、科学评价等进行探索。

五、工作要求

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切实领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自觉将学风建设作为保障学生成长成才的核心工作贯穿到工作的全部环节中,明确责任,强化担当,确保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