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就业胜任力提升计划—职业生涯体验沙盘

作者: 时间:2023-11-24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就业指导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11月24日上午,由校学工部(处)、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联合主办的2023年辅导员就业胜任力提升计划在齐礼楼602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首批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海帆职场创始人夏希东老师为全体辅导员做职业生涯体验沙盘专题讲座。

讲座中,夏老师首先分析了就业趋势和市场需求、双非本科高校职业生涯课程和特点以及职业外部课程特点,其次分享了海帆职场创始研发的职业生涯沙盘,详细介绍了职业生涯沙盘模拟的概念、作用、规则以及体验步骤,在夏老师的引导下,辅导员身临其境进行沙盘推演,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体验不同的职业生涯路径。

(参训辅导员现场体验生涯沙盘)

活动最后,夏老师与辅导员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依托“指定场地+特定场地”开展生涯指导;二是引导辅导员们积极考取职业生涯规划师资格证,有效提升引导学生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与人生规划的能力;三是依托课程体系,充分调动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的积极性,为高质量充分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培训会后,辅导员与夏希东老师深入沟通)

学工部(处)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辅导员队伍综合能力。本次沙龙活动为辅导员搭建了生涯育人、提升就业胜任力的交流平台,为辅导员今后开展生涯育人工作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新举措,有效推进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推动学校就业指导工作提质增效。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