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班级主题班会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9-02 点击数:

学生处文件[201943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道德文化素养,创建学校良好的班风、学风,根据学校总体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学生管理工作需要,继续做好本学期的主题班会工作,现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主题班会活动的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班会主题

学生处提出班会主题,各学院结合学生特点指导辅导员分年级确定主题班会授课内容。

9月份主题:金融安全及意识形态主题教育。

“金融安全‘心’体验”为主题开展金融安全教育。通过材料讲解、线上学习、知识竞答、专业人员开设讲座等形式展开,让学生能够更深刻地了解远离不良校园网贷、防范各类金融诈骗的重要性,提高金融安全防范意识。

“见证信仰的力量”为主题,开展意识形态教育。可通过收看近期在央视一套播出的“开学第一课”、时代楷模的视频,以正能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强化“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一名政治立场坚定、作风优良的合格大学生。

10月份主题:爱党、爱国和心理健康教育。

“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开展爱党、爱国主义教育。值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之际,可通过研读《红星照耀中国》 、观看庆祝大会视频、交流会等形式让学生了解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

“寻找你的幸福力”为主题。通过案例讲解、团队辅导、心理剧表演的方式,引导学生发现并分享生活中那些被忽视的幸福,传递幸福能量,全面提升幸福指数。

11月份主题:就业教育和爱校教育。

“我的青春我做主——就业或考研?走好人生关键一步!”为主题通过就业政策解读、案例分析、专项讨论等形式开展。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做好自己的生涯规划。

开展 “不忘初心,满怀热情迎校庆”教育活动。11月正值学校26周年校庆月,以此为契机,各班级通过学唱校歌、学习校史、观看学校宣传片、校史竞赛等形式了解学校发展历程,树立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强化爱校教育工作。

12月份主题:文明礼仪教育。

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月活动坚持以生为本、以文明礼仪和行为规范教育为出发点,通过专题讲座、文明督导、特色系列活动把行为规范教育及学校的其他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把握特色,突出重点,使学生养成文明遵章、礼让守法、明礼诚信的良好习惯。

二、具体要求:

1、各学院按照《厦门华厦学院关于加强主题班会教育管理的通知》(华厦政字【201624号)要求,继续做好班会课的相关工作,力求取得实效。

2、每月5日前将本月班会开课计划安排表、上月主题班会开展情况汇总到学生处黄康老师处,并认真做好课件的搜集、整理、评比和存档工作。

三、班会效果评定

学生处每学期对各学院主题班会开课情况进行检查,班会课的组织情况纳入期末各学院和辅导员绩效考核内容。



学生处

201992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