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大学生文明礼仪与行为规范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作者:厦门华厦学院 时间:2018-12-07 点击数:

学生处文件[201848

各学院:

为继续做好学生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把行为规范教育与学校的其他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把握特色,突出重点,使学生养成文明遵章、礼让守法、明礼诚信的良好习惯,一年一度的文明礼仪月活动即将启动。具体通知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勤学修德  做文明有礼华厦人

二、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18127日——31

四、活动流程

(一)前期准备

1、人员安排

活动小组组长:陈熙贞

活动小组副组长:刘昌俊、林海宏、林荣生、周云岗、颜国辉、

活动小组成员:范莉梅、宋丽丽、林伟程、邵彩燕、薛超群、黄康

2、活动宣传

前期:通过广播、微博、微信、易班、网站、海报、横幅、LED显示屏等形式对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月进行宣传,提前营造氛围。

中期:每项活动结束应及时进行小结,撰写新闻稿在网页上发布。

后期:成果汇总及展示。

(二)内容与形式

第一部分:主题班会

①活动主题:遵章守纪,树文明礼仪之风。

主要结合12月份班会主题要求开展。使学生养成文明遵章、礼让守法、明礼诚信的良好习惯。

②活动承办方:各学院、学生处

③活动要求:

各学院围绕主题,自拟班会主题,由党总支书记牵头,辅导员组织落实,并自行开展院内主题班会比赛。各班班会组织情况应按学生处要求做好计划与总结,要求图文并茂。请各学院将辅导员的班会开课安排表(注明主题班会比赛时间)于1210日前统一发送至875684809@qq.com。学生处将派老师随机参加。

第二部分:日常考勤及文明督导工作

一、日常考勤及环境卫生检查

①校园公共区域卫生打扫

②每日班级考勤

③学生宿舍晚归、不归检查

要求:按各项工作具体要求落实并组织考核。学生处将不定期对学生的出勤情况和晚归不归数据进行抽查。团委将对公共区域打扫情况进行抽查。

二、文明督导工作

   ①校园内督导:

按照学期初的督导安排,各学院及校团委每日早晨继续做好在校门口设置的文明督导队的引导作用,同时学生处联合校团委组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成立“文明监督岗”,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对以下内容进行督查整改:

1)校园行为规范检查:包括破坏校园公物、公共场合吸烟酗酒、衣冠不整进出教学楼、就餐不排队及在教学区用早餐、垃圾是否随手带走等情况。

2)课堂纪律检查:包括旷课、迟到、早退、上课睡觉、使用手机、吃早餐等。“文明监督岗”在对督导工作中发现不文明现象要认真记录,适时通报。

   ②公寓区督导:

由校自律会牵头,各学院自律分会配合,每天早晨安排2名同学在宿舍区大门口进行文明督导,检查学生是否佩戴有校徽,在无特殊情况下一律不准学生穿拖鞋进入校园内。不定时地进行宿舍违规电器等的检查。学生处将组织检查小组进到宿舍进行抽查。

   ③活动承办方:学生会、团委会、自律会、各学院分会

第三部分:文明宿舍创建

    ①活动主题:星级、示范宿舍评比

     ②活动对象:全体在校生

 ③活动要求:各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星级、示范宿舍的评比活动,尤其抓好以下四个群体宿舍的规范:1、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宿舍;2、学生干部宿舍;3、新生宿舍;4、退役复学学生宿舍。学生处将于12月底对创建情况进行检查。

第四部分:易班、学院特色活动

活动期间在易班平台开展“大学生文明礼仪知识竞答活动”,各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参与情况将于活动结束后公布。

各学院可根据本次文明礼仪活动主题,结合院系自身特色,自行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活动期间可及时提交新闻宣传稿。

五、考核方式

文明礼仪教育月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各学院根据相关活动要求进行考核,主题班会开展情况、学生日常考勤抽查、文明宿舍创建、易班线上活动参与情况由学生处进行考评。活动参与情况将作为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考核指标之一。

 

 

学生处

2018127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邮件地址: xsc@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